2020-01-27

肺炎系列 (十九) 口罩保護衣



2020-1-2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
  • 為了滿足本港未來對於口罩的需求,政府和供應商都同意會攜手合作,盡最大努力確保我們短期內能夠恢復穩定供應,滿足市場需求。在特區政府的支持和協助之下,供應商會盡力在內地和其他地區去找合適貨源供應香港。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會全力提供所有可行協助,確保香港盡快恢復穩定的口罩供應量。由於內地畢竟是我們一個口罩貨源供應主要地,我也在今日親自致函國務院,希望國務院相關單位亦在這方面能夠提供所需協助。至於其他防疫措施,包括潔手液或酒精搓手液,以至漂白水,我們都會留意市場供應情況,而政府自己也會大量購入這些相關設施,確保有足夠供應 [註一]。

2020-1-26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新聞發布會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馬曉偉先生:
  • 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聯防聯控機制的成員單位,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迅速行動,協調聯動,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向媒體朋友做個通報:
  • 五是千方百計保證武漢防控物資的需求。從23日以來,我們收到了武漢方面四批物資的需求清單,大致是四大類20多個品種,大部分物資供應能夠滿足需要,但是像防護服、口罩這一類的物資需求顯得十分突出。大家都知道,中國是生產大國,但是因為春節放假,我們的生產能力沒有發揮出來,通過這段時間的努力,復工復產面達到了40%,但是像防護服這樣的產品仍然難以滿足需求。湖北省給我們提供的需求清單,大致是每天10萬件醫用防護服,一個月是300萬件。但是,符合中國標準的產能許可的只有40家企業,分佈在14個省,總的生產能力每天只有3萬套,供求矛盾非常突出 [註二]

陳肇始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 2019-10-13 禁蒙面法與戴口罩預防疾病無牴觸 [註三]。
  • 2020-1-8 陳肇始:公營醫療機構目前有足夠口罩使用 [註四]。
  • 2020-1-8 楊岳橋二次發問陳肇始:是否呼籲市民上街戴口罩 預防疫情?陳肇始均不正面回答,卻説「衛生防護中心有指引」 [註五]。
  • 2020-1-23 陳肇始見記者咳無戴口罩 [註六]。
  • 2020-1-23 陳肇始記者會不時咳嗽,未有戴口罩 [註七]。

  • 2020-1-26 陳肇始出席《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時,節目主持陳嘉欣問到,會否呼籲港人戴口罩,陳肇始顧左右而言他,稱減低社區傳播和爆發是十分重要,已呼籲不要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如果真係要去人多擠迫的地方,咁就要戴。」[註八]
  • 2020-1-27 陳肇始重申政府無籲市民勿戴口罩 [註九]。
  • 2020-1-27 陳肇始:市民有需要可戴口罩保護自己 [註十]。
  • 2020-1-27 陳肇始指會考慮強制戴口罩但要先增加供應 [註十一]。

   

陳漢儀 - 衞生署署長

  • 2020-1-23,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指健康市民社交時無需戴口罩 [註十二]。
  • 2020-1-23,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則表示,若無病徵,在普通社交場合不需戴口罩:「各位可能有留意,我有兩位同事,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醫管局賴偉文醫生,他們出席記者招待會都有戴口罩,因為他們去過武漢。其他人士除非有病徵,一般而言,在普通社交場合,是不需要戴口罩的。」[註十三]。
 

梁卓偉 - 港大醫學院院長

  • 2020-1-26 梁卓偉籲市民在人多地方戴口罩,無近視者人多地方可考慮戴平光鏡阻擋飛沫。他解釋記者會講者無戴口罩,是因為難以說話 [註十四]。
  • 2020-1-27 曾稱「戴口罩無辦法講嘢」,梁卓偉凌晨發文致歉 [註十五]。
  • 2020-1-27【大醫細語】戰.歉。//為人師表,做錯就要認,在此讓我向各位衷心道歉,希望大家原諒。//[註十六]
   

  • 2020-1-8,我去信透過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問政府:
    • 一、不少市民在坊間難以買到普通外科口罩,又有商人坐地起價,政府 有何措施照顧市民需要; 
    • 二,在 2020 年 1 月 7 日的記者會上,局長曾指公營醫院口罩存貨足夠 使用 3 個月,請以表格形式,詳細列出各聯網轄下各醫院所購入的外科口罩 及 N95 口罩存貨量 [註十七]。 
  • 2020-1-11,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武漢不明肺炎,醫學界議員陳沛然關注,本港處於冬季流感高峰期,但坊間藥房已經出現口罩短缺的情況,關注公立醫院的存量亦只有三個月 [註十八 星島日報]
  • 2020-1-22,呼籲市民戴外科口罩。肺炎系列 (十二) 我的建議 2020-01-22
  • 2020-1-24,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政府不願意介入商業行為,但始終需要幫助市民,認為民生事件不應該和影響管治威信掛上關係。至於政府表示沒有病徵的人,在一般社交場合不需要戴口罩,陳沛然認為戴口罩有助防疫,當有政治考慮並蓋過專業,便會有危險 [註十九]。



沛然有關冠狀病毒病的文章

  

選擇月刊

第494期:測試29款口罩 3款過濾細菌效率高於99.9%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article/494-4472)

總結

香港人,靠自己。戴口罩,勤洗手,勿捽眼。

參考資料

[註八] 陳肇始重申封關不可行 稱「武漢都已經封城,無人嚟」。獨立媒體網 2020-1-26[註九] 陳肇始重申政府無籲市民勿戴口罩。RTHK 2020-1-27
[註十] 陳肇始:市民有需要可戴口罩保護自己。商台 2020-1-27
[註十一] 陳肇始指會考慮強制戴口罩但要先增加供應。新城 2020-1-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