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

肺炎系列 (十八) 林鄭回港後的最新抗疫工作

[註一]

林鄭回港後的最新抗疫工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20年1月25日早上從瑞士達沃斯出席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後,返抵本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 [註二],在下午親自主持一個新聞發布會,再向公眾和傳媒交代香港政府最新的抗疫工作 [註三]。
  1. 第一個策略,應變計劃分為三級,即是「戒備」、「嚴重」和「緊急」... 宣布提升至最高級別的「緊急」(Emergency)。按這個應變計劃,當提升至「緊急」時,這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將由行政長官即我本人親自主持;
  2. 第二個策略,加強管制出入口,控制疫情傳播:
    • 無限期暫停來往湖北武漢的航班和高鐵,擴大內地入境人士的健康申報至所有口岸;
    • 加強在這些口岸的體溫檢測和駐口岸的人手;
    • 馬上研究落實離境人士都要作體溫檢測;
    • 更新這個旅遊健康建議,整個湖北省都是屬於市民應該切勿前往的地區;
    • 暫停所有由特區政府主辦到內地的交流、探訪、文化體育的活動。
  3. 第三個策略是減少在香港本地社區的感染和傳播風險:
    • 具體措施包括取消人數眾多的大型活動。
    • 將會延遲中學、小學、幼稚園、幼兒園及特殊學校在農曆年假期後復課的日子至2月17日。
    • 要求其他學校,包括大專院校,亦做好預防工作。
    • 有關於社會福利的設施,無論是院舍或是日間服務中心。
  4. 第四個策略是加強香港市民個人衞生
  5. 第五個策略是加強衞生署、醫管局相關抗疫設施和服務,包括有在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診所和一些作為隔離的設施。
  6. 第六個策略就是所有上述提過的策略和具體措施,只要是需要有資源來配合,特區政府承諾會提供所需的所有額外資源。

大年初一的一天

07:55

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發言 [註二]

09:30

將會召開高層會議,希望爭取在下午主持一個新聞發布會 [註二]

15:02

林鄭月娥下午4時半見記者 [註七]

16:30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梁卓偉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 [註二]。

17:16

梁卓偉籲市民戴口罩,無近視者人多地方可考慮戴平光鏡 [註八]

18:13

楊潤雄籲學生逗留家中,會聯絡大專院校考慮延遲復課 [註九]

20:20

被問為何至今才公布措施,林鄭月娥:不存在等我返來[註四]

21:28

在網站出政府新聞公報 [註三]

23:59

醫院管理局啟動緊急應變級別 [註十]



並不存在「等我返來」

2020-1-2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公布一系列防疫措施,被問到為何至今才公布多項措施,在她離港其間,其他官員是否綁手綁腳。林鄭月娥回應說,自從知道內地爆發新型肺炎後,政府官員沒停止檢視抗疫工作。 她表示,疫情變化很快,而且趨向嚴峻,所以並不存在「等我返來」[註四]。

2020-1-23 在林鄭回港前兩天的跨部門記者會

(應變計劃)
  • 記者問:有否說甚麼時候提升級別由嚴重至緊急?食衞局局長答:有關應變級別,最高是一個緊急的級別,當有一個大型社區的爆發,以及風險非常之高的情況,我們就會將級別提升至這級別 [註五]。
(管制出入口)
  • 記者問:在香港的武漢人,究竟有沒有數字在手?張建宗答:我們手上沒有這個數字 [註五]。
(健康申報)
  • 記者問:其實是否應該所有口岸都實施這個健康申報表?張建宗答:如果形勢真的有需要,我們不排除一步一步去做 [註五]
(延遲學校在農曆年假期後復課的日子)
  • 2020-1-23 記者問:想問政府會否要求學校在農曆年假後停課和停課準則是甚麼?張建宗答:在甚麼情況下教育局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進一步需要停課這件事,這要視乎疫情發展...。如果有任何改變我們會預早通知,不會臨時臨急通知學校會停課多少天 [註五]。
  • 2020-1-24,就網上流傳有「新聞稿」指教育局已經宣布延長學校農曆新年假期,教育局發言人澄清該「新聞稿」純屬捏造 [註六]。

總結

辛苦晒各位記者朋友。

參考資料

[註一] 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及住院病床使用率。政府新聞公報 2020-1-25
[註二] 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發言。政府新聞公報 2020-1-25
[註三]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政府新聞公報 2020-1-25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1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