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肺炎系列 (八) 肺炎之驚弓之鳥


我明白大家對武漢不明肺炎的擔心,我不希望是驚弓之鳥,或是狼來了。


2018年,登革熱在香港有小爆發,我們已經知道登革熱的診斷方法、傳染途徑、死亡率和預防方法,政府在2018年8月19日,宣布關閉獅子山公園30日 [註一],然後在2018年10月12日宣布獅子山公園在10月13日上午重新開放 [註二]。

2019年,麻疹在香港有小爆發,我說過我們已經知道麻疹的診斷方法、傳染途徑、死亡率和疫苗,當知道某些個案跟機場有關,所以在機場實施的防控麻疹措施,由2019年3月22日至5月17日為8501名機場人員進行接種,香港政府在2019年5月17日宣布早前於香港國際機場出現的麻疹爆發個案完結 [註三]。

2020年,武漢的不明肺炎,我們仍未知道怎樣做確實診斷、不知道傳染途徑、不知道死亡率等等。另一方面,在香港的武漢不明肺炎懷疑個案,至今仍然未有確診個案、未有懷疑個案嚴重、未有本地個案、未有本地爆發。

在香港,十大主要死亡原因,每年的第二位都是肺炎,在2018年死於肺炎的人數是8437 [註四],平均每天23人死於肺炎,每天患感冒、流感、肺炎的人數更是成千上萬,怎樣在萬千人海中抽出高危武漢不明肺炎,香港醫生會堅守崗位、繼續努力,守護香港人健康。

我同意做多一點預防工作,嚴陣以待,亦相信香港醫療系統能夠應付萬一的武漢不明肺炎、甚至是沙士來到,相比2003年,因為沙士,我們已經有隔離病房、傳染病專家、相關指引及安排。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記得注意個人衞生,包括保持雙手清潔、應戴外科口罩。外遊時,不要接觸動物,不要吃野味;避免到菜市場、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如果有病徵,請求醫,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 [註五]。

我明白大家對武漢不明肺炎的擔心,我不希望是驚弓之鳥,也不希望是狼來了的故事。


參考資料

[註一]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2018-8-19
FAQs: H5N1 influenz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1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