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行政長官質詢時間


陳沛然議員問:

特首,近月本港出現不尋常的麻疹爆發潮,截至昨天已 錄得 40 宗感染個案,當中甚至出現了第二輪傳播感染。麻疹是一種高傳播疾病,今次的病毒明顯是由外地傳入,顯示香港的入境政策出現漏洞。相信大家也留意到,全球很多國家亦正爆發麻疹,包括歐洲和東南亞國家。香港錄得三四十宗個案,但上述國家已有數萬宗,菲律賓自本年年初至今已有23 000宗麻疹通報個案,其中300多人死亡。香港現時共有數十萬名外傭,當中約20萬人來自菲律賓,香港 亦有很多人經常往返菲律賓,香港機場出現麻疹感染和爆發其實只是時間問題。我提出的質詢是,政府會否仿效例如新加坡、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等國家的規定,要求申請來港定居或工作的人士須通過某些身體檢查或申報,例如有否患上肺結核病等高傳播性疾病,才批准他們入境,從而防止高傳播疾病在香港爆發;如會,原因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女士 回答:

我認為現時情況可說是受到控制。但是,香港是一個人流非常頻繁的樞紐,香港機場去年的客運量達7400萬人次,所以這些問題難以杜絕。因此,我不會認同陳議員,剛才所說如果我沒有聽錯,他用了"漏洞"兩個字,他說我們的入境政策有漏洞,所以香港出現了這些問題,這點不太成立。無論如何,陳議員提出在輸入海外傭工時,由於他們在家庭服務,我們是否在預防方面能夠多做工作,這點我們可以考慮。事實上,我知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已透過相關總領事發出勸諭,希望在外傭來港工作前可以做一些預防工作。多謝陳議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