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從麻疹看香港入境政策


麻疹,香港是被傳染,被爆發的。首先我要稱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袁國勇教授和香港醫生護士一路以來的防疫工作,使香港大部份人都有麻疹抗體,保護香港人健康。

麻疹在世界各地的爆發情況

世界衞生組織公布,最近一年10大爆發地點,包括烏克蘭、印度、馬達加斯加、巴基斯坦、菲律賓、也門、巴西、尼日利亞、委內瑞拉和泰國,頭3位都超過5萬宗個案 [註一,和見下圖]。

排第5位的菲律賓,真的爆發了,在2018年一年有2萬宗,可是在2019年頭3個月已經有25,676宗,59%的病例沒有接種疫苗記錄,其中355人死亡 [註二],在菲律賓死亡率 1.38%。文獻上記載的麻疹死亡率大概是0.2至0.3% [註三/ 四]。

衛生部宣佈在菲律賓的五個地區爆發麻疹疫情:馬尼拉 Metro Manila、中央呂宋 Central Luzon(3區)、卡拉巴松 CALABARZON(4A區)、西維薩亞斯 Western Visayas(6區)和中薩亞斯 Central Visayas(7區)。 其他地區的麻疹病例也在增加,去年,宣布了麻疹疫情包括棉蘭老島 Mindanao、馬尼拉,以及內格羅斯 Negros Oriental [註五]



香港和菲律賓往來頻繁

根據政府統計處和入境事務處的資料,在2017年,香港外籍家庭傭工數目總計近有37萬人,主要來自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泰國,當中菲律賓家庭傭工超過20萬人 [註六]。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在2019年1至2月訪港旅客人次,菲律賓 (136,211)、泰國 (92,182)、印度 (49,625) 、日本 (204,751) [註七]。即是在兩個月內,從世界衞生組織公布的10大爆發地點其中的3點,都已經有近28萬人來香港,還未計香港人出去旅遊的人次。而麻疹是高傳染性的疾病,香港機場被傳染,被爆發,完全不奇怪,是遲早的問題。

香港對菲律賓現正生效的外遊警示是黃色 [註十二]。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香港醫生護士對外地傳入麻疹的工作,很被動。

其他地方的入境限制 - 體檢和疫苗

英國,簽證和移民,在醫療問題指引中有20點,移民規則規定,任何打算在英國停留超過6個月的人,會被要求進行體檢,及必須出示由簽證和移民局批准的提供者證明,他們沒有活躍性肺結核。移民規則規定居民離開英國超過兩年,也要有以上的證明。如果該人拒絕接受體檢,根據移民規則第320(17)條,他或她可以被拒絕入境許可 [註八]。他們也可以醫療拒絕入境:肺結核、精神病、及行為障礙(例如,酗酒,吸毒成癮,嚴重的性癡呆等)。

新加坡,你必須在抵達新加坡後的2週內,到新加坡註冊的醫生那裡進行體檢。必須通過體檢,及填寫完整的醫療表格才能獲得工作許可證。未通過考試的人必須被送回家。體格檢查篩查包括4種傳染病(結核病,愛滋病毒,梅毒和瘧疾)[註九]。還有對外籍家庭傭工,要求自費定期做體檢:每6個月懷孕測試和梅毒測試、每兩年愛滋病毒測試 [註十]。

美國更誇張,除了身體檢查、肺X光、梅毒測試外,還要求打齊14種疫苗,包括麻疹疫苗 [註十一]:


無掩雞籠

香港?什麼也沒有,無掩雞籠。

所以我在2019年4月3日口頭問特首,政府會否仿效新加坡、英國、加拿大及美國等國家規定,要求申請來港定居或工作的人士通過身體檢查 (包括確定沒有患上高傳播性的疾病如肺結核) 才可入境,以防止高傳播性的疾病在港爆發?
  • 特首回覆:「無論如何,陳議員提出我們輸入海外傭工時,因為他們在家庭服務,是否在預防性方面能夠多做工夫,這個我們可以考慮。事實上,我知道勞福局局長已經透過相關的總領事發出了一些勸喻,希望來香港打工之前,可以做一些預防性的工作。」[註十三]
我在2019年4月3日書面問局長,鑑於新加坡、英國、加拿大及美國等國家規定,申請居留的人士必須通過身體檢查(包括確定沒有患上肺結核等傳染病、嚴重疾病或長期性疾病),政府會否參考該做法,對來港定居人士實施類似規定,以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 局長回覆:「政府認為目前沒有需要採取其他措施,例如規定來港定居人士必須通過身體檢查。」 [註十四]
我又問局長是否知悉,2013至2018年期間,R和M人士在公立醫院被確診患上下表所列癌症的新症總數、腎臟替代治療(包括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白內障手術、乙型肝炎治療,以及精神科、胸肺科、兒科及心臟科專科門診服務數字。
  • 局長回覆:「醫管局未能提供按病人身份證號碼英文字頭劃分的統計數字。」[註十四]
上一次,2018年7月4日,我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問有關新來港定居人士在公立醫院接受長期醫療服務。
  • 局長回覆:「沒有統計數字」 x 6 [註十五/十六]


我的建議

  1. (短期) 從入境做功夫,在香港停留超過6個月的人會被要求進行體檢,必須通過體檢及填寫完整的醫療表格才能獲得工作許可證或留學許可。可考慮要求出示某些接種疫苗記錄。
  2. (中期) 衞生署應盡快把紙本針卡電子化,並讓市民查看 [註十七]。
  3. (長期) 香港疫苗供應太受外圍因素影響,建議政府研究在大灣區或科學園設立疫苗生產線,並提供金錢和政策支援 [註十八]。

註:
今次只能談及第1點,下次有機會詳述第2和第3點建議
頁頭的畫是大女兒8歲時的作品。

參考資料

[註三] Gindler J, Tinker S, Markowitz L, Atkinson W, Dales L, Papania MJ. Acute measles mort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1987–2002. J Infect Dis 2004;189 (Suppl 1):S69–77. doi: 10.1086/378565
[註四] 再多1宗確診,袁國勇:大部份人源頭相同,機場已形成傳播鏈。蘋果日報2019-3-28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4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