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政府所說的海外醫生



大學曾聘請海外沒有醫生註冊的人

我於 2017 年 1 月 17 日的第三次三方平台會議,要求政府提供有限度註冊的資料:
  • 文件披露,截止 2016 年底,香港中文大學聘請了3位沒有在海外醫學主管當局註冊的人士,以有限度註冊在香港工作。[註一:三方平台TP05(2017)號文件]

然後,我在2017年6月27日《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席上,再追問有限度註冊的資料:
  • 文件披露,截至2017年6月底,分別有3位及1位受僱中大及港大的醫生未有完全符合有限度註冊制度的規定。中大方面,其中1位醫生並沒有全職臨床經驗,另外2位在遞交續期申請時,已沒有在海外醫學主管當局註冊。至於港大,有1位醫生在遞交續期申請時,同樣已沒有在海外醫學主管當局註冊 [註二]。而這個,也被媒體輕輕地報導了 [註三:東方日報]。

政府所說的海外醫生

由於在第一份文件,政府只肯透露兩間大學的情況,而沒有告訴醫管局的事情,我覺得事有蹊蹺,故此追問有關醫管局的有限度註冊資料 [註二]:

  • 第一眼望,以為醫管局只請了英美醫生,再看清楚註腳,發現:
    1. 申請人持有馬來西亞學士學位及英國專科學歷,並於馬來西亞註冊為醫生,被官方列為英國醫生!
    2. 另有一人持有中國醫學學士學位及加拿大家庭醫學專科學歷 ,被官方列為加拿大醫生!
    3. 官方所說的英美醫生,原來隱藏著馬來西亞和中國,我當時在立法會會議上直斥其非,可是沒有人會報導的。
  • 再去找一找怎樣拿到加拿大家庭專科學歷,原來只需畢業後要完成24個月的培訓,便可申請考試 [註四]。相反,在香港要拿到家庭專科學歷,需要6年時間。再者官方所說的專科學歷,不一定等於香港的專科醫生,政府最喜歡跟大家捉字蝨。
[註一]

[註一]


  • 在大學,政府所說的海外醫生,原來包括格魯吉亞、斯里蘭卡、巴林、阿曼、尼泊爾,還要是沒有考執業試的有限度註冊。
  • 每年大部份的有限度註冊,原來不是在最水深火熱的醫管局內科和急症室,而是去了大學。


有限度註冊醫生是什麼?

香港醫生註冊,基於法例第161章 [註六],正式註冊只有一種,簡單來說:
  • 正式註冊,要有(1) 不少於5年的全時間醫學訓練、(2) 執業資格試合格、(3) 在香港實習。
  • 有限度註冊能繞過以上條件,不用考執業資格試、不用在香港實習,便可以在香港行醫。



總結

我由出生至今都是在香港,只拿特區護照,持有香港學士學位及英國專科學歷 [註五],並於香港註冊為醫生。根據香港政府文件,原來我可以叫自己做英國醫生 - 海外醫生!神奇、頂級、超卓。

參考資料

[註二] 2017年醫生註冊 (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2017年6月27 草案委員會會議的跟進事項政府回應,立法會CB(2)1824/16-17(02)號文件
註:頁頂圖畫是我大女6歲時候的畫作 (猜一成語)

(所有的資料來源都是公開資料,來自政府和立法會的文件)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4月29日23:41 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