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保護主義之指桑罵桑


醫委會前主席兼現任委員麥列菲菲今出席醫委會聆訊後,談到近期有關引入海外醫生的爭論,她坦言,部分醫生有保護主義,偏重業界利益:「回歸至今,有些醫生是極度保護主義,這是無可否認,由97年開始說要減少收醫科生,也是這些醫生。」[註一,香港01]

(教授說這些醫生,究竟指誰呢?)
麥列教授說,早在數年前,已向政府提出醫科學生人手估計錯誤... 相信最快要到2001年,才能削減醫科生撥款。[註二,明報1997-3-29]




梁智鴻認為大學爭奪資源,不肯承認醫科生超額,也是造成規劃出錯的原因之一。[註二,明報1997-3-29]

香港大學醫學院和中文大學醫學院,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反對削減醫科生學額。... 假如一定要削減醫生數目,則應先禁止外地醫生來港行醫 [註三,明報1997-6-17]。1995年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和1996年中文大學校長是李國章教授 [註四,香港教育城網頁]。

2017-06-22 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前前前傳 - 25週年紀念(1992)


參考資料

[註一] 醫委會前主席麥列菲菲:部分醫生極保護主義,海外醫生門檻應更鬆。香港01,2019-4-17。
[註二] 五十醫科生,畢業即失業。明報1997-3-29 
[註三] 兩大聯合反對減醫科生學額。明報1997-6-17
[註四] 香港教育城網頁
[註五]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 陶淵明,歸去來兮。
[註六] 指桑罵槐,《金瓶梅詞話》第六二回:「他每日那邊指桑樹罵槐樹,百般稱快。」《紅樓夢》第五九回:「你老別指桑罵槐。」
[註七] 最緊要記性,曾近榮,逃學威龍,1991

[註八] 誠實豆沙包,周星馳,整蠱專家,1991。


1997年醫學院啟思記者陳沛然同學,坐時光機來到2019年報導
2019年4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