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麻疹回來了,不要過份恐懼,亦不需要自亂陣腳。


麻疹回來了

其實它一直都在香港。從衞生防護中心麻疹週刊 Communicable Diseases Watch 得知,每年麻疹個案在100宗以內,2014年有50宗,2016和2017年更在單位數 [註一]。2019年,直至3月28日,麻疹累積感染數字升至31宗 [註二],所以算是小爆發。



麻疹在全球多個地方一直為風土病。在東南亞,有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和泰國。在歐洲方面,麻疹發病率最高的國家為希臘、羅馬尼亞、意大利和法國 [註三]。
  • 2018年5月4日報導,日本3成麻疹個案在沖繩以外,遊日要留意幾個重災區 [註四,香港01];
  • 2018年4月6日報導,歐洲多國爆麻疹,病例年增3倍 [註五,經濟日報];
  • 截至2018年9月,美國在24個州確認了137宗麻疹病例 [註六,CDC];
  • 截至2018年8月,歐洲麻疹病例達到創紀錄的高位,有37人死亡 [註七];
  • 法國在截至2018年5月,記錄了超過2,500宗麻疹病例,其中包括3宗死亡和高住院率(22%) [註八]。法國的疫苗接種率是歐洲最差的,爆發並不令人意外。 在法國,只有不到85%的人接種了兩劑疫苗,它在過去十年中經歷了反覆爆發,包括在2011年有近4,000人受到感染 [註八]。
  • 研究發現,在美國各州麻疹的爆發熱點,可能跟父母可以選擇子女不接種麻疹疫苗有關 [註九,BMJ];
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在2019年1月訪港旅客人次一個超過6百萬 [註十],單是香港國際機場2018年一年的旅客人數高達7千4百萬人次 [註十一],從境外傳入麻疹,不足為奇。


不要過份恐懼

麻疹英文名字是 Measles,由麻疹病毒引起,傳播途徑是: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 。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註十二]
麻疹的死亡率很低,大概是0.2至0.3% [註十三/ 十四],也有有效的預防方法 = 疫苗。

相反,沙士是高傳染性死亡率很高、沒有疫苗。我們也戰勝了、捱過了。
在香港,每年猩紅熱人數是2000多宗,結核病 (俗稱 “肺癆”) 4000多宗,麻疹只是30宗 [註十五]。

麻疹的病徵,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註十二] [註廿八]

麻疹疫苗防疫注射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  [註十二],在50年代,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疾病,在美國平均每年有550,000例,死亡人數為495人。 自從1963年引入麻疹疫苗導致麻疹病例和麻疹死亡人數急劇下降 [註十三] (香港在1967年引入麻疹疫苗)。


不需要自亂陣腳

香港人的特性,來得快去得快,大家可能忘記了,等我跟大家回顧:
  • 2015年3月,甲型肝炎個案飆升,一個月30宗,爆發了,懷疑受污染藍莓 ,大家很緊張 [註十六] 。結果全年只有138宗甲型肝炎;
  • 2016年2月,寨卡病毒,在中美洲等地持續擴散,孕婦感染寨卡病毒會引致胎兒出現小頭症,大家又很緊張 [註十七] 。結果全年有只有2宗;
  • 2017年,大家在忙濫用抗生素話題 [註十八]; 
  • 2018年2月,一段電話錄音,內容似是而非,在不同 WhatsApp 群組瘋傳,"疫情" 嚴重  [註十九]。
  • 上一次,2018年8月,登革熱爆發,一個月有40宗,大家很緊張 [註二十]。封獅子山57天 [註廿一],結果全年只有163宗登革熱 [註廿二]。
  • 2019年3月,麻疹回來了,我們知道是麻疹,知道高傳染性,知道集中在機場,知道有疫苗。



本港學童麻疹疫苗接種整體覆蓋率超過95%,絕大部份市民都對麻疹有免疫力,近年本港都無出現社區爆發,呼籲市民毋須特別恐慌 [註十四]。
  • 1967年,麻疹疫苗首次引入香港,當時香港只有一種單價疫苗 [註廿三,立法會文件];
  • 自1990年起由麻疹 (Measles),流行性腮腺炎 (Mumps) 和德國麻疹 (Rubella)("MMR")疫苗合併取代;
  • 1996年,香港政府為所有的小六學童注射第二劑 MMR,自1997年起,香港引入第二劑MMR疫苗,時間由小六提前至小一。另外在1997年年底,進行了一次補打麻疹疫苗運動,向當年1歲至19歲的人尚未完成二劑,補打麻疹疫苗。
  • MMR疫苗在預防麻疹成效:兩劑97%有效;一劑約93%有效 [註廿四,CDC]。
如果你是20歲以下,在香港出世和讀書,政府已為你提供兩針麻疹疫苗,而且覆蓋率超過97% [看下表,註廿五,立法會質詢];你也可透過抽血檢驗體內的麻疹抗體水平,決定是否要捕打疫苗,在私家大概要花$600,需要兩至四天時間化驗出報告。



香港政府會有足夠的疫苗,因為疫苗的分配,先要給政府指定項目,然後才分配給私營市場。再者,近來內地人來港搶針打,所以私營才有短缺的現象 [註廿六]。


總結

  1. 麻疹回來了,不要過份恐懼,亦不需要自亂陣腳。
  2. 不要道聽塗說,不要輕易相信網上或面書上消息、或手機短訊。我建議三個"不":一,不要立場先行;不要輕易相信二手資料;三,不恥下問。
  3. 要查證資料真確性,看一手資料,例如:

沛然對麻疹的評論

[註九] Measles outbreak hotspots are in US states where parents can opt out of vaccinations. BMJ 2018; 361 doi: https://doi.org/10.1136/bmj.k2655
[註二十] 從登革熱看醫生的保護市民主義 2018-08-20
[註廿七] 政府新聞公報
[註廿八] Paul A. Gastanaduy et al. Measle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otection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3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