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探討香港足球系列 (三) 足球場的尺寸


我是足球員,在立法會大會上問關於足球場的問題,亦十分合理的 [註一]。

太太曾笑我說,無論去到香港哪個地方,我都會說若干年前跟某些朋友在那裡踢波,用足球場來做定位。我曾在不同的足球場上踢波,有些球場感覺怪怪的,好像正方形,又有些球場很窄,更有些球場很細小,在中場一腳可以直接射門。

故此,我認真地在立法會向政府提出質詢,上次我問了全香港五人足球場的尺寸 [註二],今次我追問七人和十一人場的尺寸。在2019年3月27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足球場,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三]。

因應政府的答覆,我有6點觀察:



第一,政府答覆康文署轄下的七人足球場及十一人足球場,分別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註六] 和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設計 [註四]
  • 香港規劃和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 touchline 是邊線 (長方形的長),最小是100米;goal line 是底線 (長方形的闊),最小是64米 [註四]。
  • 在61個十一人足球場中,有25個不合格 (最少 100 x 64米)。


第二,有個別七人足球場的尺寸比十一人場還要大!
  • [十一人] 和宜合道運動場 -------(73 x 47米)
  • [七人] 中山紀念公園                   (77 x 57米)
  • [七人] 九龍灣公園                       (77 x 57米)
  • [七人] 大坑東遊樂場(1 號球場) (77 x 56米)
  • [七人] 鰂魚涌公園(2 號球場)     (77 x 57米)
  • [七人] 鰂魚涌公園(1 號球場)     (73 x 53米)


第三,在七人足球場,《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註六] 沒有跟隨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按照國際足球協會的國際標準,最細是 (45 x 30米),最大是 (50 x 35米)。香港的七人場全部不合格


第四,只有五人和十一人足球才有國際級比賽,所以七人球場是不會乎合國際標準的,真心不明白為何有天然草地球場 (七人) ?香港總共有21個天然草地或人造草地七人足球場。

七人足球場的迷思。香港因為土地不足,而將貨就價的興建七人場,而我也是踢七人場大的,我不是反對七人硬地場,而問題是七人人造草地球場:
  • 以前屋村的七人硬地場,基層小朋友,白布鞋、跟隊、不用預約 [註五];
  • 現在的七人人造草地球場,四面圍欄、有管理員、要買釘鞋、又要預約和付錢。基層市民又怎樣用得起?
  • 一個七人硬地場可以變兩個五人足球場,而七人人造草地球場卻不能;
  • 一個七人足球場,一個時段內兩隊球隊14人參與;而同一地方,如果變為兩個五人足球場,一個時段內4隊球隊20人參與。

第五,有些球場像正方形。跑馬地遊樂場 (9號和10球場),長是56米,闊是45米,邊線很短,底線很長,我在那裡跟朋友踢過波,邊線拉得很遠,兩閘球員很難應對。
根據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理論上十一人場也可以是正方形!邊線最短標準是90米,和底線最長是90米。幸好香港沒有這樣的球場。


第六,康文署轄下的七人足球場及十一人足球場,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和國際足球協會的標準設計 [註三 / 註六]。
  • 《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只是每100,000人一個足球場,亦沒有指明是十一人;
  • 第4章1.10.4 ,已鑑定或預留作休憩用地的地點倘有不符標準的康樂設施,這類用地應計入供應標準內。不過,這些設施,例如足球練習場或不符標準的籃球或排球場,通常不會計入康樂設施的供應標準內,並應視作「額外」供應的設施。



我的建議

  1. 香港有些十一人足球場尺寸不乎合標準。
  2. 將來新建的足球場,不要七人草地球場,一是七人硬地場,或者是兩個五人足球場。
  3. 要認真面對足球場地規劃出現的問題。

沛然有關足球的評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