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4

足球 CRM


因為足球,結交了很多朋友,也加入了幾隊球隊,這一隊名叫 MAFC,參加了一個業餘聯賽要求是38歲或以上。

今早在青衣東北踢比賽,拿到2018 挑戰盃 冠軍,連同
  • 2018 瑞祥盃甲組聯賽 冠軍
  • 2018 瑞祥盃淘汰碗賽 冠軍
這個球季隊隊三冠王,收獲豐富。而我在當中也看到 CRM 的身影。

Leadership 領導才能:
  • 怎樣帶領二十多人,各有工作和家庭負擔,東征西討;
  • 怎樣安排不同隊友的出場次序和時間,高難度;
  • 足球賽上,最能體驗 briefing 和 debriefing 的作用和重要性。在比賽當中,場外的人總喜歡大叫提場,事實在場內的球員,一來聽不到場邊的說話,第二聽到不同的指示會感到迷惘。
Teamwork 團體合作:
  • 足球正是團體的運動,一個球星沒有隊友的支援,經典例子是美斯在巴塞,和美斯在阿根廷的分別;
  • 大家都知道我的身形,守門員、後衛、中場中和前鋒都唔夠人撞,所以踢翼鋒。但是在不同情況,我願意為球隊踢不同的位置。在足球學校初時被叫踢左後衛,見我跑得快推我打單箭頭;在中學校友六人膠波仔,我負責打後衛最後一人;又試過在東華比賽上,要打防中,跟對手火拼;在醫生隊比賽,曾因為戰術先做後備,在決賽頭頂腳踢射入兩球,球隊捧盃。你願意為球隊放下自己嗎?
Communication 溝通技巧
  • Flattening of hierarchy,醫院波裡,我們有教授、校長、醫生,也有文員和雜工,在球場上,無分大小。
  • See it, say it, fix it ,在比賽中,見到自己或對手的弱點,誰能即場指出及修正,往往是勝負的關鍵。
足球令我認識到很多朋友,也讓我學習和實踐 CRM 中的 leadership, teamwork, communication。
Crew Resource Management (CRM) 是什麼?如果想知多啲,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


陳沛然足球員上
2018年6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