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7

醫生的傳呼機 - 問病歷、做檢查、去調查


上回提要,有醫生向我反映其傳呼機只能續期到今年年底,之後政府將收回所有傳呼機頻道,傳呼機完全退出市場。

我一貫的工作態度是,親身論證:

一) 問病歷,找記錄 History

其實不只是醫生用傳呼機的:
根據立法會CB(4)314/15-16(03)號文件,截至2015年7月,共有 38 120 個仍在使用的傳呼號碼,全香港只有15000 註冊醫生和牙醫,每人拿一部傳呼機都不過半數,更何況醫管局已續步為醫生更換智能手機,用以取代沿用多年的傳呼機。


二) 做檢查 Examination

  • 我先問了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 莫乃光 JP,
  • 然後再親身跑到現在唯一傳呼服務營辦商的門市,詢問有關傳呼機服務的事,職員的口頭回覆是:
    • (1) 不會接受新客戶出傳統傳呼機;
    • (2) 有的 "傳呼機" 服務,都是秘書台服務 (環球專線24小時手機秘書服務),用短訊SMS發送到手機; 
    • (3) 舊客戶的傳呼機服務繼續,月費$98,續約詳情要親自去公司查詢。

三) 去調查 Investigation

講多無謂,食多會滯,直接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問清問楚:

有醫生反映其傳呼機只能續期到今年年底,之後政府將收回所有傳呼機頻道,傳呼機完全退出市場。不少醫生認為,由於手機和智能電話的接收仍有不少限制,如在電梯和地牢會不能接收,傳呼機則無此限制,適合在醫院當值的醫生使用,這對處理危急事故十分重要。因此,本人有如下問題查詢: 
  • (一) 政府是否計劃收回市場上所有傳呼服務牌照和無線電頻率?如是,何時實行? 
  • (二) 現時只剩下一間公共無線電傳呼服務營辦商的牌照持有人,其牌照有效日期至何日?傳言該傳呼服務牌照不獲續期,究竟是持牌人不申請續牌,還是申請被拒?或是有其他原因?當局有何過渡安排?會否延長其牌照有效日期? 
  • (三) 當局有否統計,現時使用傳呼機的人數?有否統計從事哪些行業的人士(如醫生),因特殊需要而使用傳呼機?如有,有否評估停止所有傳呼機服務對他們的影響?有否替代方案? 
本人期望 貴局盡早作覆,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本辦事處職員聯絡。 

        順祝 

時祺 

四) 治療 Treatment

各位有何良策?  歡迎跟本議員辦事處職員聯絡。
  • 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801室 Room 801, Legislative Council Complex, 1 Legislative Council Road, Central, Hong Kong
  • 電話 Tel : 3543 0560
  • 傳真 Fax: 3543 0371
  • 電郵 Email:info@drchanpierre.org
  • 網頁 www: http://www.drchanpierre.org


陳沛然醫生議員 敬上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有興趣知道現時醫生還在使用傳呼機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