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5

醫生的傳呼機


傳呼服務何去何從?


問:政府要收回市場上所有傳呼服務的無線電頻率頻道嗎?
政策
在2015年12月14日,通訊事務管理局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簡介,「更有效使用八位號碼計劃」的安排,當中包括傳呼服務 [註1]。
  • 通訊局提出5項可行措施,務求提供額外的號碼資源,以編配作流動服務之用。
  • 措施一:遷移部分現有的傳呼服務號碼並重新編配部分在 「7(0-3)X」段內的號碼作流動服務之用 (文件第3頁第8點) 。
  • 這項措施可釋放出 320 萬個號碼,以應付 24 個月的流動號碼需求 (文件附件第1頁-S1a);
  • 如五項措施全部實施,將有合共1 572萬個號碼可供編配作流動服務之用,並能把現行八位號碼計劃的使用期延 長約10年至2028年9月 (文件第6頁第15點) 。 
  • 預計在2020年,香港約有 20 000 名仍在使用傳呼服務的用戶。如建議的遷移安排由2020年展開,在這些仍在使用傳呼服務的用戶中,將有 65%(即 13 000 名用戶)將可能受到影響而需要更改其傳呼號碼 (文件第11頁) 。
在會議紀要上 [註2],
  • 黃毓民議員關注擬議措施對現時的傳呼號碼用戶的影響,包括用於支援緊急服務的系統(例如醫院傳呼系統)的用戶。通訊事務總監澄清...
  • 莫乃光議員詢問可否編配特定的電話號碼作為來電轉駁傳呼號碼,以便早日推行措施一。
  • 盧偉國議員贊同通訊局的處理方式,並促請該局仔細考慮業界就是次諮詢提交的意見。
通訊事務管理局在2016年6月24日的聲明,五項建議措施如上文提要,傳呼服務號碼只是遷移  [註10],沒有收回牌照或停止服務的字眼。


傳呼服務營辦商
根據同一份政府文件,在過去20年間,香港傳呼服務的用戶數目不斷下降, 在2015年市場僅餘兩家傳呼服務營辦商 (文件附件第10頁)。 到今天,在通訊事務管理局網頁 [註3],公共無線電傳呼服務營辦商的牌照持有人只有1個 - 電訊數碼信息有限公司 ,發牌日期為2008年7月1日 [註4]。

傳呼機牌照費用 [註5]

個人經驗分享

醫管局逐步為醫生更換新一批智能手機,用以取代沿用多年的傳呼機,我也在幾年前被轉用 [註6]。
院方將訊息,以前送到傳呼機,轉變用短訊SMS送到手機。


而我事先在手機的設定,加入傳統傳呼機的鈴聲 [註10],步驟如下:
  1. Download the "Simple pager" sound track to your phone (be aware that whether your phone recognize mp3 or ogg file)
  2. Go to your phone, find Message (SMS) icon > Settings > Notifications > Notification Sound (to search for the "Simple pager" sound track)
我承認這個步驟有少少煩,亦不是每個人也能駕馭,而我只是馬死落地行,硬著頭皮把難題解決。傳統傳呼機轉做手機短訊SMS。

醫生的困難

我明白各位醫生前輩,對多年可靠的拍擋傳呼機十分信賴,也知道要轉變 - 用短訊SMS送到手機有困難:
手機短訊SMS的好處:
  • 帶少一件東西,壞了也不用花很多錢修理;
  • 月費平了很多很多,傳呼機服務每月幾百元,現在我的電話加錢用秘書台服務 (環球專線24小時手機秘書服務),也只是每月$48。
傳呼機的好處:
  • 手機接收不到訊息,例如地牢、電梯裡、郊區、山項、邊境等,傳呼機也能接收訊息;
  • 傳呼機有「追call」。

議員的工作

如果各位需要幫忙,歡迎跟本議員辦事處職員聯絡,我十分樂意提供協助。
  • 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801室 Room 801, Legislative Council Complex, 1 Legislative Council Road, Central, Hong Kong
  • 電話 Tel :       3543 0560
  • 傳真 Fax:    3543 0371
  • 電郵 Email:info@drchanpierre.org
  • 網頁 www:    http://www.drchanpierre.org
我也會去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為大家問清楚傳呼服務何去何從。

2 則留言:

  1. 傳呼機只有定時追 call,發射時收不到就追幾多 call 都無用。 電話SMS短訊或app當你收唔到時 server 會知道,到你收到訊號時會立即再傳送,根本就比 call 機好得多。

    回覆刪除
  2. I am also working in hospital. I would like to download the old pager tone as stated in yr reference#10. Would you mind authorize me to download the old pager tone? Thx. I have just sent the message from gma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