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給外出女兒的信



女兒長大了,自己外出跟朋友做功課、行街食飯、遊山玩水。

我們約法三章:對自己、别人、和爸媽負責任。

(一) 對自己負責任:律己以嚴、保護自己

  • 女兒在外,做什麼、吃什麼、玩什麼,爸媽不會每事管,也管不了。
  • 只要求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明白所做的事有原因,也有後果。做危險動作,有機會受傷。
  • 在外面會遇到不同引誘,由行街睇戲唱K,至吸煙飲酒賭錢,要懂得怎樣應付威迫利誘,保護自己。例如朋友吸食毒品,要企硬。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 1:12]


(二) 對別人負責任:待人以寬、以禮待人

  •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有好的朋友,也會有壞朋友。
  • 對人要有禮貌,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 人言為信,例如約了人,要準時;承諾的事,講得出,要做得到;
  • 對人要有待人以寬。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歌羅西書 3:12-13]

(三) 對爸媽負責任:交待行程、令爸媽放心

  • 外出前向爸媽交待行程的時間、地點、人物;途中改變行程或時間,要致電爸媽交待清楚;
  • 爸媽對你的信心,是基於你怎樣對待承諾。
  • 發生任何事,告訴爸媽,回到家中,我們是一家人,家的門永遠為你而開,我們愛你。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 4:1]


賞罰分明

  1. 若能做到對「自己、别人、和爸媽負責任」,不但下次可以再出去玩,而且規管會愈來愈少;
  2. 相反,如有問題發生,第一次黃牌,第二次紅牌。拿紅牌後下次停賽一場,第二次紅牌停賽兩場,如此類推。


參考資料

  • 聖經:雅各書 1:12,歌羅西書 3:12-13,約翰一書 4:1
  • 約法三章 - 成語故事
  • 《管子》的「四維」和蔡元培等提出的新「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陳沛然爸爸謹啟
2018年夏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