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探討香港足球系列 (一) 硬件


香港有幾多個符合亞洲足協舉行各級賽事的足球場?

答案:

3個 (十一人場) [註一]

亞洲足球協會 (“亞洲足協 ”) 代表團曾於 2013年視察香港大球場、旺角大球場、小西灣運動場及將軍澳運動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康文署 ”) 已因應亞洲足協的建議作出適當的改善,
  • 香港大球場的草地重鋪工程已於2015年完成,現時香港大球場已符合亞洲足協舉行亞洲聯賽冠軍盃及亞洲足協盃各級賽事的要求;
  • 在旺角大球場加裝無線上網設施並改善傳媒及廣播設施,以及將小西灣運動場的射燈照明度由750勒克斯(lux)提高至不低於1200勒克斯(lux)等。而旺角大球場及小西灣運動場則可用作舉行上述兩 項比賽的分組賽及準決賽等賽事。
  • (X) 至於將軍澳運動場,現時約有3 000多個觀眾席座位,少於亞洲足協賽事須有不少於5 000座位的要求。

五人足球場,也是3個 [註二]

我在2017年6月14日,書面質詢有關在香港推廣五人足球事宜。
符合亞洲足協舉行各級賽事的五人足球場,條件包括:室內、不設回彈場、沒有圍網、球場長闊度。
結果香港只有
  • 石硤尾公園體育館、
  • 將軍澳體育館、及
  • 馬鞍山體育館,
3個都是設於多用途主場,只供康文署或相關體育總會舉辦五人足球活動。

現時香港足球總會,五人足球聯賽 - 甲組,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室內舉行 [註九];
另外香港足球總會,五人足球聯賽 - 乙組,在海心公園1號場,室外場舉行 [註十]。


香港有幾多個足球場?

我曾經問政府,請以表列出康文署轄下的所有草地足球場的位置、尺寸、使用天然草/ 第二代人造草/ 第三代人造草的資料 [註五],政府的答覆是負面的。所以我決定自己去康文署網頁找資料 [註三],然後自己製作以下列表,給各位足球朋友參考:
  • 天然草地球場 (十一人) = 27 (+4 香港大球場、旺角、小西灣及將軍澳運動場)
  • 人造草地球場 (十一人) = 24
  • 天然草地球場 (七人) = 4
  • 人造草地球場 (七人) = 13
十一人天然草十一人人造草七人天然草七人人造草
總數2724413
小西灣運動場東區1
香港仔運動場南區1
黃竹坑遊樂場南區1
香港仔運動場南區1
跑馬地遊樂場灣仔區1
跑馬地遊樂場灣仔區43號球場為非標準11人足球場
東何文田配水庫遊樂場九龍城區2
九龍仔公園九龍城區1
九龍仔公園九龍城區2
晒草灣遊樂場觀塘區1
九龍灣運動場觀塘區1
九龍灣公園觀塘區1
深水埗運動場深水埗區1
大坑東遊樂場深水埗區1
石硤尾公園(第三期)深水埗區1
斧山道運動場黃大仙區1
樂富遊樂場黃大仙區1
摩士公園(三號公園)黃大仙區3
蒲崗村道公園黃大仙區2
葵涌運動場葵青區1
青衣運動場葵青區1
和宜合道運動場葵青區1非標準11人足球場
青衣東北公園葵青區1
粉嶺遊樂場北區1
古洞草地足球場北區1
北區運動場北區1
寶翠公園西貢區1
顯田遊樂場沙田區1
馬鞍山運動場沙田區1
沙田運動場沙田區1
馬鞍山遊樂場沙田區1
曾大屋遊樂場沙田區1
大埔運動場大埔區1
廣福球場大埔區1
廣福公園足球場大埔區1
城門谷運動場荃灣區1
荃灣海濱公園荃灣區1
兆麟運動場屯門區1
屯門鄧肇堅運動場屯門區1
湖山遊樂場屯門區1
天水圍運動場元朗區1
元朗大球場元朗區1
天業路公園元朗區1
跑馬地遊樂場灣仔區1
中山紀念公園中西區
鰂魚涌公園東區2
跑馬地遊樂場灣仔區3
偉樂街臨時足球場觀塘區1
九龍灣公園觀塘區1
順利邨公園觀塘區1
觀塘遊樂場觀塘區1
大坑東遊樂場深水埗區1
興華街西遊樂場深水埗區1
摩士公園(三號公園)黃大仙區1
斧山道運動場黃大仙區1
櫻桃街公園油尖旺區1
文東路公園離島區1
百福田心遊樂場北區1

而五人硬地足球場,根據政府回覆,康文署轄下72個五人足球場 [註二],當中只有3個乎合亞洲足協舉行各級賽事的標準 [註六]。

香港的足球場乎合國際標準嗎?

  • 據太陽日報在2015年10月5日報導,騎呢球場亂劃線,康文署玩殘波友 [註四];
  • 規劃署,主流康樂活動設施的標準尺寸 [註十一];
  • 我在2018年財政預算案審核時問,請以表列出康文署轄下的所有草地足球場的(ii) 球場尺寸。結果沒有答覆 [註五 答覆編號 HAB363]。
  • 只有五人和十一人足球才有國際級比賽,所以七人球場是不會乎合國際標準的,真心不明白為何有天然草地球場 (七人) ?

人造草地球場,第三代、EPDM填充物料、或第四代?




  • (黑色膠粒 SBR) 據報導,康文署轄下有38個人造草足球場,當中33個使用第三代人造草皮,這些「三代草」當中混雜着的黑色膠粒(SBR)近年被指有致癌風險 [註十三]。
  • (白色膠粒 EPDM) 康文署在將軍澳寶翠公園 及 深水埗興華街西休憩用地工程項目的人造草地球場,試用 三元乙丙橡膠 (EPDM, 俗稱「 原生膠」 ) 作為填充物料 。一般而言,採用 EPDM 填充物料的非經常開支會較丁苯橡膠(SBR)填充物料為高 [註五 答覆編號 HAB364]。深水埗興華街西的人造草地球場 , 使用EPDM填充物料 的應計額外非經常開支預計為150萬元。


草地足球場要花多少錢?

政府不肯回應,我只好從其他資料旁敲側擊:
  • 只知道賽馬會傑志中心有兩個細小的十一人人造草足球場,合共花費約港幣 8400 萬元建造而成,當中賽馬會慈善基金總共捐助了6300 萬元,而傑志亦投放多達 2100 萬元於計劃 [註七]。
  • 「重建元朗大球場-施工前期工序」所需費用為 4540 萬 ! [註八]
  • 深水埗興華街西休憩用地工程項目將提供1個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場。核准工程預算為1.22億元,該草地球場的建造開支屬於工程預算的一部分,因此康文署並無球場工程的獨立數字 [註五 答覆編號 HAB364]


七人足球場的迷思

香港因為土地不足,而將貨就價的興建七人場,而我也是踢七人場大的,我不是反對七人硬地場,而問題是七人人造草地球場:

  1. 以前屋村的七人硬地場,基層小朋友,白布鞋、跟隊、不用預約 [註十二];
  2. 現在的七人人造草地球場,四面圍欄、有管理員、要買釘鞋、又要預約和付錢。基層市民又怎樣用得起?
  3. 一個七人硬地場,可以變兩個五人足球場,而七人人造草地球場卻不能。


沛然評論


參考資料

[註一] 2016年6月1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足球比賽場地,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二] 2017年6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在香港推廣五人足球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三]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網頁 > 設施及場地 > 設施及場地列表 > 陸上運動設施 > 草地球場
[註四] 騎呢球場亂劃線,康文署玩殘波友。太陽日報,2015年10月5日。
[註五] 2018年財政預算案審核,陳沛然議員提問,民政事務局局長答覆
[註六] 附件: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五人足球場資料

陳沛然足球員上
2018年10月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