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對《2018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首先,政府願意接受醫學界、教育界及病人組織的意見,將立法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改為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回到兩年前全面禁制電子煙的初衷,是大家樂見。但這只是開始,相信在法案委員會有一番角力,政府必須顯示其立法決心。而即使成功立法,也期望政府積極執法,否則如外界所憂慮,地下電子煙充斥,令法律形同虛設,則非市民所願。

醫療在施政報告第(六)章 - 改善民生,共有6大綱領,由174至202共29點。

6大綱領包括:

  1. 基層醫療健康
  2. 疾病防控
  3. 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4. 強化醫療服務
  5. 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
  6. 完善公共衛生規管


(一) 基層醫療健康

  • 上一份《施政報告》特首大力推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除了葵青區設立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將在明年第三季投入服務,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指出已在觀塘與東區覓得選址。香港現時有約7000名普通科醫生,當中包括400多名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繼續為市民提供基層醫療服務。

(二) 疾病預防 

當中提及電子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 (180-182)、癌症事務 (183-185)、基因組醫學 (186)、精神健康 (187)、季節性流感疫苗 (188)。
  • 本人歡迎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也能確保香港適齡女士有足夠子宮頸癌疫苗。 
  • 有關基因組醫學,特首接納督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並會提供政府撥款。在此重申,我和袁國勇教授共同建議成立100 億元 「尖端醫療科技基金」,以利息提供額外資源購買尖端醫療儀器,如基因組測序(full genome sequencing)、移動臨牀監測(mobile clinical monitoring)及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治療(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herapy)等。 
  • 有關精神健康,除了在187點提及公眾教育計劃外,在241點提到支援精神病康復者,至於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以地區為本的康健中心如何協調,政府至今仍未作出詳細交待。 
  • 本人歡迎提高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包括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提高「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並擴大「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

(三) 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 本人贊成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系統的發展


(四) 強化醫療服務

此段落包括病人藥物支出經濟審查機制 (193)、長者牙科服務資助 (194)、晚期照顧服務 (195)、及流產胎的處理 (196)

  • 有關於病人藥物支出經濟審查機制,政府只是建議降低病人自付的費用,沒有採納我和袁國勇教授建議成立100億 「不常見疾病支援基金」,我們感到失望。我們建議是每年用利息約2.5%,即每年2.5億元,用來支援不常見疾病,包括罕見疾病和末期癌症病人,以紓緩病人因為長期使用極度昂貴藥物,及支援昂貴診斷檢查費用的財政壓力。我亦建議政府必須為極度昂貴藥物在香港註冊時,監察其定價和收費。
  • 政府除了將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的受惠對象由70歲或以上降低至65歲或以上之外,我希望亦能將醫療劵的應用擴大至牙科服務,本人建議增設牙科醫療券,減輕長者經濟負擔。
  • 有關晚期照顧服務及流產胎的處理,特首表示諮詢和研究,我會密切留意。

(五) 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

  • 政府重提第二個十年醫院計劃會增加9000張病床,以及撥200億加強大學醫學院的教學設施之餘,亦提到於明年起三年內,增加150個醫療人員的學士學額,當中包括60個醫科生名額。我提醒政府除了預留3000億作硬件建設外,也應額外撥備作軟件 (即人手) 開支,故此我和袁國勇教授向行政長官建議,趁經濟仍未轉差,撥出100億元成立「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一旦將來經濟形勢逆轉,政府不得不減少醫療公共服務開支時,便從基金提取款項,確保公共醫療撥款不至削減。 
  • 政府只就自願醫保計劃提供扣稅安排,並未有再提及制訂高風險池,與保險公司共同承擔高風險人士投保,難以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長遠壓力。


(六) 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 《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在十月底恢復二讀和三讀,請各位私家醫生和牙醫密切留意。 
  • 至於《醫療儀器條例草案》,我促請政府要保障公眾健康,立法建議規管先進療法醫療產品。 
  • 有關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發展、檢視《牙醫註冊條例》,本人表示關注。


(七) 在其他章節,有關醫療的事

  • 《施政報告》第23點,有關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本人表示關注,是否會影響在衞生署工作現職公務員的醫生、牙醫及文職人員退休安排。 
  • 第210-211點,本人希望政府能為職業安全及健康、工傷治療及復康服務,投入更多資源。 
  • (長者) 第236點,為配合應對季節性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病床的需求,將增加長者住宿暫託服務的250個名額恆常化,相對每年公營醫院急症室220萬求診人次,和170萬住院人數,只是杯水車薪。 
  •  環境衞生與公眾健康息息相關,近日爆發的由蚊子傳播的本地登革熱個案,及香港大學醫學院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個案,都為香港的環境衞生打響警號。

特首在《施政報告》第175點提到,香港享有安全穩妥的公共衞生情況和普及而高質素的醫療服務,男女的預期壽命是全球之冠,而醫療效率更是名列前茅。本人曾經寫了一篇文章 - 米豬蓮兩星級的香港醫療,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全球統計,香港男性和女性平均壽命是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位,分別為 81.70歲和87.66歲;美國彭博公布全球各地醫療系統效率排行榜,香港在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中,自2015年起連續四年排名全球首位。香港採用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政府給香港公共醫療的任務是,以有限制的資源,提供無上限的醫療安全網。香港醫生接受了此任務,盡力為市民服務。


沛然評論


參考資料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8年10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