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我沒有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的原因


每逢星期二早上,我在公營醫院看腸胃肝臟科專科門診,十多年來如是。

今天看了有一位老人家,1995年發覺有乙型肝炎,2000年才開始覆診,十多年來,他拒絕吃藥,拒絕戒酒,三十年來每天喝兩罐啤酒。最近他每次覆診見到我都會衷心感謝我,話說在2016年,我幫他及早發現早期肝癌病,如常在公營醫院安排做電腦掃超及手術,癌病切除後兩年來,沒有復發。其後他終於肯吃乙型肝炎藥,和成功戒酒。在門診幫肝炎患者覆診的目標,是預防和及早發現肝硬化和肝癌,我見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加飲酒,肝硬化和肝癌機會大增。

另一位中年男士,胃酸倒流,我力勸他戒煙,我跟他說,戒煙後胃酸倒流減少,心血管病和肺病風險都會大減。他說會認真考慮,我介紹戒煙熱線1833 183,並代他兩位年幼的女兒多謝他。

政客會叫口號說「基層醫療」、「治未病」。我們醫生在門診每天就是在努力幫病人「治未病」、「預防勝於治療」、「治本」,例如控制好高血壓、糖尿、膽固醇,目的是預防中風、心臟病和腎衰竭;幫肝炎患者覆診,目標是預防和及早發現肝硬化和肝癌。默默耕耘,有幾多人會聽肯做?不跟指示指引,不幸患了病:中風、心臟病、腎衰竭、肝癌等,又是誰去照顧?也是香港醫生。

上午門診後,下午幫病人做膽管鏡。

今天,我都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可是在醫院能照顧病人、成功勸人戒煙戒酒、救了兩個人,也幫了兩個家庭,這是醫生的責任和動力來源。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8年10月23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