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推廣母乳困難重重


衞生署2017 年母乳餵哺調查 [註一]

調查於 2017年5月8日至26日進行,對象是2016 年出生的嬰兒到母嬰健康院接受一歲免疫接種服務,調查的回應率為 75.9% (2614/3445)。
  • 2016 年出生的嬰兒於出院時曾經以母乳餵哺的比率為 86.8%;
  • 全母乳餵哺至 1 個月大 (34%)、2 個月大 (33%) 及 4 個月大 (31%)。

僱主指引 ─ 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註二]

「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是指機構或企業,為正在餵哺母乳的僱員提供一個合適、友善的環境,讓她們在工作間擠母乳以繼續餵哺孩子。當中包括以下三項措施:
  1. 容許僱員於分娩後,利用授乳時段擠母乳(以每天工作八小時計算,給予僱員兩節,每節約三十分鐘或合共一小時的授乳時段);為期不少於一年。其後,若員工仍有需要,可作彈性安排;
  2. 提供具私隱的空間、合適的座椅及桌子,以及電插座(用於連接母乳泵);及
  3. 提供雪櫃存放母乳(茶水間的雪櫃便可)。

香港守則 《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


陳沛然議員在立法會有關推廣母乳工作 

在2017年4月11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為《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守則》討論和公聽會 [註三]。

在2017年5月31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我曾向政府提問推廣母乳餵哺事項 [註四],發現:
  • 根據本地廣告資料庫admanGo的數據,在2015年,針對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配方奶產品的廣告開支達28.7億元,廣告開支排名第3。
  • 在2015/16年度,為推廣母乳餵哺的工作,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每年度分別獲額外500萬的撥款。2015/16年度,用於製作政府宣傳短片/聲帶的開支為117萬元
  • 28.7億元 / 117萬元 = 2453 倍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