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府君胃中有蟲數升,欲成內疽,食腥物所為也。



三國傳媒在208年報道,在內地生吃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淡水魚,結果胃裏生蟲 ...

根據《三國志·魏書·方技傳》記載:「廣陵太守陳登得病,胸中煩懣,面赤不食。佗脈之曰:『府君胃中有蟲數升,欲成內疽,食腥物所為也。』即作湯二升,先服一升,斯須盡服之。食頃,吐出三升許蟲,赤頭皆動,半身是生魚膾也,所苦便愈。佗曰:『此病後三期當發,遇良醫乃可濟救。』依期果發動,時佗不在,如言而死。」

本記者訪問三國名醫華佗,他表示陳生愛食淡水魚生,食慾不振。給他一碗湯,吐了蟲出來,懷疑是食淡水魚生致生蟲。可惜那個時代沒有微生物學,也沒有杜蟲藥。

香港傳媒在2010年9月初報道,在深圳與吃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淡水魚有關的中華肝吸蟲感染率偏高一事。

2018年,又有人公開教人生食淡水魚...

記者致電阿寶,他回覆說:「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陳登是誰?

陳登協助曹操在下邳城打敗呂布,也曾兩次打敗孫權軍隊,可惜最後被淡水魚打敗了,三十九歲英年早逝。

中華肝吸蟲 >  陳登 > 呂布...


中華肝吸蟲是誰?

洋名叫 Clonorchis sinensis
它是蟲,寄生蟲。超過100種淡水魚可感染到中華肝吸蟲,當中主要為鯉科魚類,例如鯇魚(草魚)及大頭(花鰱或鱅魚)。

傳播途徑:病從口入 - 人吃下受感染的淡水魚 > 幼蟲在十二指腸破囊而出 > 遷移到膽管,發育成蟲,然後產下蟲卵 >...

症狀:
  • 可全無症狀,或只出現輕微症狀;
  • 長期嚴重感染,引致食慾不振、腹瀉和發燒。
  • 亦會造成膽管梗阻和肝硬化,嚴重者可造成慢性黃疸,繼而較容易出現膽管癌。
預防:
  • 唔好生食淡水魚,煮熟食;
  • 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
治療:食藥 - 抗蠕蟲劑,藥到病除,不用煲湯。

參考資料


特約記者陳沛然醫生三國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