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特首宣布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行政長官於2018年10月10日早上在立法會宣讀2018年施政報告,當中提及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以下是特首施政報告內文:

醫療 - 疾病防控

179. 衞生署於今年5月公布《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我們正積極透過倡導健康飲食、體能活動、減少酒精和吸煙禍害以及鞏固醫療系統等措施來達致各項指標。 


180. 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一直大力控煙,並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設立並持續擴大禁煙區、不時上調煙稅等。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80年代超過20%,大幅降低至現時 10%。政府亦已訂下目標,期望到2025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 

181. 近年,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愈見流行,為我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食,甚至轉為吸食傳統香煙。事實上,這些新型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亦 未有足夠証明能幫助戒煙。市民大眾或會低估這些產品的害處,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煙的形象及相關行為。 

182. 自政府今年中提出立法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建議以來,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及不少市民對以規管形式處理這課題表示憂慮,擔心容許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有限度在市面出售, 將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別會對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經權衡規管或全面禁止這類產品的利弊後,我決定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政府將於今個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訂建議,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