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醫學界對2018年施政報告的建議書 《三》


        特首為本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作諮詢工作,本人除了收集30位當選醫學界選委的醫療政綱 [註1],另外,我跟袁國勇教授共同建議成立400億元基金 [註4],作以下用途:
  • 100億元「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 
  • 100億元「不常見疾病支援基金」 
  • 100億元「醫療應急基金」 
  • 100 億元 「尖端醫療科技基金」
        這篇文章詳細解釋第一個100億元「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的背景、原因和理念:

        香港是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系,經濟表現容易受環球經濟波動影響,政府的收入亦會隨之而大幅波動,對公共財政無疑是一大挑戰。公營醫療服務作為公共服務的一部份,當政府須要削減開支時,不太可能獨善其身。

        前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在2016年12月7日立法會會議上回覆本人就醫院管理局撥款的書面質詢時表示,政府在釐定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額時,會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醫管局的實際營運需要和財政狀況,以及政府的整體財政狀況等 [註3]。 (即沒有人口因素)

        回歸20年以來,政府曾於2003-04、2004-05、2005-06年度削減衞生經常開支,直到2008-09年度才衞生經常開支才重新超越2002-03年水平(表一)。另外,政府亦曾因為內部推行「0-1-1」節約方案,在2016-17年度削減醫院管理局撥款 [註3]。

(表一)


        然而,人口增長和人口老化不會因為政府削減公營醫療撥款而暫停一年,巿民亦不可能因為政府削減公營醫療撥款而在該年避免求醫住院。本港的公共醫療系統現時已經超負荷,實在承受不起削減撥款所帶來的後果。

        故此,我向行政長官及財政司司長建議,趁經濟仍未轉差,撥出100億元成立「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註5],一旦將來經濟形勢逆轉,政府不得不減少醫療公共服務開支時,便從基金提取款項,確保公共醫療撥款不至削減。如此,醫管局便不用重蹈覆轍推出「肥雞餐」和關閉護士學校以節省人手開支,導致公營醫療系統人手進一步短缺。

        2003至2006年間,政府連續三年縮減衞生經常開支,累積減少了58億9700萬元(附表二)。假如當年政府當時有一個60億元的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便可在該三個財政年度運用基金維持衞生經常開支在323億2300萬元,即2002-03財政年度水平。考慮到2017-18年度的衞生經常預算開支金額已比2002-03年度增長91%,所以建議政府初步宜向基金注資100億元。

(表二)
        相信成立100億元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是未雨綢繆,有益民生之舉,醫學界和公眾將歡迎之至。


參考資料

[註2] 陳沛然,醫學界對2018年施政報告的建議書 《二》,2018年8月16日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8年8月2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