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給清衣的家書 - 徒弟升職,師父功成身退


清衣:

恭賀你榮升之喜。

在香港公家醫院,為何有兩個醫生巡病房呢?根本的原因是訓練。醫生除了為病人提供臨床服務外,還有薪火相傳,為新畢業的醫生提供工作,也提供培訓專科醫生的機會。就此,要做 trainer (清牙),也要收 trainee (清衣)。

八年前,我離開工作了十年的瑪麗醫院,升遷到灣仔律敦治醫院,當時部門主管王醫生給我的任務,正是處理臨床服務,及培訓醫生。有一天你來找敲我的房門,說想加入我的團隊工作並做專科醫生培訓。就這樣,我當上了師父 - 清牙,也收了徒弟 - 清衣,那時候我還給你一個四年的承諾:「我會盡力協助你考取專科醫生資格,不會中途離開公家去私家執業。」

你跟我二巡病房,雖然我律己以嚴,待你以寬,但是你知道寬不代表沒有要求,要求包括:
  • 智者知日月,要懂分別是非黑白對錯;
  • 人言為信,講得出要做到;
  • 二人為仁,克己復禮,專重別人,良好溝通,團體合作;
  • 勇,敢去做,敢拒絕,也勇於承擔;
  • 律己以嚴,待人以寬。
智信仁勇嚴,是基本要求,只是修身中一小部份。到教做內視鏡,你驚我都驚,我的要求是安全為先,也傳授你內功心法,你掌握了。第一次專科考試後,我的師父黎教授致電給我,說你考得很好,準備充足,問我是否考試前幫你私人補習,我回答說這是我作為師父的責任。

四年前,專科畢業了,我告訴你專科畢業後,再沒有特定軌跡,要自己找尋人生目標,可以是學術研究、或學新技術、或升職加薪、或結婚生仔、休養生息也可,而你想回到行山攀石,我也支持。人生不只是讀書考試和升職加薪,生活應該是多姿多彩。

這個月,你升職了,請展翅高飛,將來你飛得比我更高更遠,徒弟成就比師父大,我不會葡萄,反而會很自豪。而我的承諾,超額完成了。回想在我行醫十年級要收徒弟,到今年行醫第十八年已經有徒孫,教學相長,師父老懷安慰,功成身退。

祝 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沛然字
戊戌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