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遲交功課,偷工減料,不用受罰,還追加錢。


大女兒五年級中文年度功課,老師千叮萬囑,遲交扣分、多出字號不計分、太少字扣分,女兒十分緊張,我教她計足字數,早一天交功課。

在香港,我發現有某某,常常遲交功課,不用受罰,還可以追加人工,更可以鬧你批人工慢,不要問,只要俾。

回顧過去十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共批出約650個甲級工程項目,撥款總額為7,700億元;當中約有70個項目主要因不可預見之因素而需要向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所涉款額約為600億元。即約有十分之一項目需要增加預算,而相關的金額佔撥款總額約8% [註1 立法會質詢]。
  1.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高鐵"),最初申請撥款時的金額669億 [註2-5],原來的完工日期是2015年 [註6],最終完成日期為2018年9月 (延遲了3年),需追加撥款金額196億元 [註7];
  2. 港鐵沙田至中環線 ("沙中線"),整項沙中線工程的核准工程預算為 798億元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 [註8,第2頁第4點],在2012年根據沙中線主要工程的協議,大圍至紅磡段的目標通車日期原定為 2018年,而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則原定為 2020年 [註9,第3頁第6點],需追加撥款數目仍是未知數。

就沙中線事件,立法會在今日2018年8月31日召開兩個特別會議 [註10-11,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邀請政府及港鐵代表來公開解話。政府交給立法會的文件寫上,月台層板與連續牆連接細節的改動,圖則與早前屋宇署已同意的圖則並不相符,連政府都頂唔順,已將資料轉交警方及調查委員會。


我問陳帆局長,4條是否的問題 (局長回覆):
  1. 沙中線出現沉降事宜,在2012年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則原定為 2020年,在2016年政府表示延至2021年,今天2018年8月31日,請問局長沙中線是否會再延誤? (是)
  2. 沉降和延誤是否歸咎於立法會? (否)
  3. 沉降和延誤,政府是否再來立法會追加撥款? (是)
  4. 沙中線是否會效法高鐵安排,把項目造價委託費用封頂?  (否)
我從未見過咁惡的人,當初自己定價錢和交功課日期,遲交功課,不用受罰,還大條道理去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問多句就話你拉布,歸咎立法會,仲要拉工人去示威 [註12-14]。

以上四條問題就是針對這些離譜的現象,以正視聽。


新年時有些人會去商店攞利是,至少捧盤吉,舞吓獅,好聲好氣。去立法會攞錢追加撥款?

#官官相衛 #工工相衛 #教壞下一代

參考資料

[註1] 立法會質詢:基建工程項目的成本預算,2017年3月1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書面答覆。
  •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預算 (共669億)
[註2]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PWSC(2009-10)68,2009 年12月2日 (鐵路建造工程 550.175億)
[註3]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PWSC(2009-10)69  2009年12月2日 (非鐵路建造工程 118億元)
[註4]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文件 PWSC(2009-10)72,2009年12月2日 (特設特惠津貼 8,600)
[註5]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建造工程的 最新背景資料簡介,立法會 CB(4)243/16-17(09)號文件 ,2016年12月9日
  •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預計完工年份
[註6]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就討論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建造工程 追加撥款的跟進事項,立法會FC152/15-16(01)號文件,2016 年 2 月 26 及 27 日會議 
  •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追加撥款
  • 港鐵沙田至中環線 –核准工程預算
  • 港鐵沙田至中環線 – 預計完工年份
[註9]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沙田至中環線-鐵路建造工程,文件PWSC(2012-13)1,2012年4月18日。

[註10] 2018年8月31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 
[註11] 2018年8月31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註12] 建造業大聯盟集會 黃偉綸到場接信,經濟日報,2018-3-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