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

新建一個七人仿真草場,還是兩個五人場?


首先,我要說清立場:
  1. 我支持足球發展;
  2. 我不是要求消除所有七人足球場;
  3. 只是對新建的七人足球場,加仿真草和要租場有意見。

七人足球球場尺寸

在香港,因為歷史和土地因素,興建了很多很多七人足球場,根據政府規劃署網頁 [註1],主流康樂活動設施的標準尺寸,七人足球小型足球球場最小尺寸為:61.26米 x 36.57米,而邊線和底線至牆壁會有5米距離,如下圖 (綠色是球場,黃色是邊線和底線至牆壁的5米):


五人足球場尺寸

根據國際足協 FIFA,對於五人足球場的外形尺寸,國際比賽用的最小尺寸為:38米 x 20米 [註2] [註3]。



新建一個七人仿真草場,還是兩個五人場?

從以上的球場尺寸標準,在香港最少的七人足球場,可以容納兩個國際比賽標準的五人足球場,如下圖:



最近新建的七人足球場都加了仿真草

[註6 立法會文件]

新建一個七人仿真草場,還是兩個乎合國際比賽五人足球場,那個合乎成本效益?

  1. 香港的足球場因土地問題,很多都是七人九人場地,提提大家,只有五人和十一人足球才有國際級比賽。例如我拿了幾次七人足球賽冠軍,也不能在世界級體育比賽爭取佳績,以成為精英體育項目 [註5] 。
  2. 一個七人場同時有十四人參與,而兩個五人足球場,同一時間可以有二十個人,還未計五人足球輪換更多,肯定多過二十人玩。

我的意見:

  1. 新建的七人場都加了仿真草,一來基層青少年未必有能力買一對幾百元的足球釘鞋,我的成長正正就是沒錢買鞋,只穿白布鞋踢波;二來便要找人管理,用家要排隊預約場地、租場錢 [註4] 和約隊友對手,一般基層青少年怎樣參加呢?
  2. 香港需要真草或仿真草十一人足球場,和更多乎合標準的五人足球場;至於歷史留下來的七人九人場地,其實不需要鋪設仿真草,好像灣仔修頓球場,和旺角麥花臣遊樂場,保留硬地、不用預約場地、不用租場,更切合市民用家的需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