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陳沛然議員親身抽取噴水池水質樣本化驗退伍軍人桿菌

2019年初 議員特別工作報告 Special Work Report (原文)

背景

2018年11月23日,立法會財委會討論觀塘海濱噴泉,我發現負責管理公共噴水池的康文署並沒有定期抽取樣本化驗退伍軍人桿菌 (Legionella) [註一]。其後的書面補充文件確認了康文署只會為泳池驗水,沒有為轄下的噴水池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註二]。

2018年12月3日經濟日報報道,小西灣富欣花園七旬老翁染退伍軍人病 [註三]。2018年12月5日明報報道,將軍澳天晉爆3宗退伍軍人症,源頭疑為噴水池瀑布 [註四]。

為了解本港噴水池的退伍軍人病風險,我決定親自到噴水池抽取樣本化驗是否含退伍軍人桿菌。


方法

先從康文署網頁,找尋有噴水池的公園的數目和位置。結果康文署轄下有噴水池的公園共有12個,分別是香港公園、柴灣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維多利亞公園、九龍公園、荔枝角公園、摩士公園、石硤尾公園、沙田公園、城門谷公園、天水圍公園和元朗公園 [註五至十三]。


再根據機電工程署預防退伍軍人病工作守則 (2016版本):「退伍軍人桿菌數量的測試方法或程序,應符合現行的國際認可標準,例如:AS/NZS 3896、BS 6068-4.12、ISO 1173」 [註十四],搜尋本地可提供符合國際認可標準的實驗室,要求報價。經過比較後,選擇委託ALS Techichem (HK) Pty 有限公司負責化驗。

然後詢問微生物學專家,抽取樣本化驗退伍軍人桿菌應注意事項,例如準備溫度計、手套、和口罩。為令測試退伍軍人桿菌和異養菌數量而收集水樣本的方法及保存和處理水樣本的程序,符合現行相關的國際認可標準,將樣本收集在無菌的塑料瓶中,並加入硫酸鈉溶液 (sodium thiosulfate)。



過程

2018年12月20日至21日一連兩日,早上先到實驗室拿器皿用具,然後希望取得該12個公園噴水池的樣本。我親自在每個噴水池抽取兩個水樣本及一個塗抹樣本,量度室外溫度和噴水池水溫,拍照記錄,即日將樣本送到實驗室。



時間和路線規劃關係,最終沒有到柴灣公園[表一]。其餘10個公園,石硤尾公園的噴水池沒有水,因此沒有抽取樣本。而城門谷公園和元朗公園有兩個噴水池,都拿取了樣本,結果成功抽取了10個公園共12個噴水池的36個樣本。


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3時22分進行抽取樣本,樣本送到實驗室的時間為下午4時10分。那兩天的室外溫度介乎攝氏24至30度之間,而噴水池的水溫介乎攝氏21至24度之間。



化驗日期由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1月2日,化驗方法為BS EN ISO 11731-2 : 2008, BS 6068-4.18 : 2004, or ISO 11731-2 : 2004。


結果

在36個樣本中,有1個發現其他退伍軍人桿菌品種 (Other Legionella spp.),數量為6 CFU/mL (正常值為低於0.1 CFU/mL) , 而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一型呈陰性反應 (Legionella Pneumophila SG1)。其他35個樣本都呈陰性。


討論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退伍軍人病是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 [註十五]。退伍軍人桿菌尤其適合在攝氏 20 至 45 度的暖水中生長,透過吸入受污染之水點和霧氣而染病。水點和霧氣是重點,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外國出現退伍軍人病聚集性個案主要發生在有噴水池的地方,如遊樂園等,因為噴水池能將水霧化,若免疫力較低人士吸入水霧後就可能染病 [註十六]。

由於在2018年11月23日及30日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上,負責管理噴水池的康文署承認,只為泳池驗水,而沒有為轄下的噴水池化驗退伍軍人桿菌。12月初傳媒報導了幾宗退伍軍人症個案,引起社會和本人的關注,故此在2018年12月20日至21日,親自到噴水池抽取樣本化驗退伍軍人桿菌。

然而在冬季化驗退伍軍人桿菌並不是最理想的時候,香港天文台2018年12月份的天氣回顧,平均氣溫為19.2 攝氏度,平均最低氣溫是17.6 攝氏度。2018年12月初,日間室外溫度在攝氏 20 度以下,都會減低退伍軍人桿菌在水中存活和生長,從而影響化驗結果。雖然這次研究並沒有找到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一型 (Legionella Pneumophila SG1),但是卻發現了其他退伍軍人桿菌品種的確可以存活在噴水池的水中。



我除了在立法會財委會質詢外,還在今年2月20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向民政事務局提出有關監管噴水池水質的質詢 [註十八]。並建議政府加強監管噴水池水質。


參考資料References

[註一]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議程 2018年11月23日 觀塘海濱音樂噴泉 
[註二] 立法會財務委員,政府當局就項目FCR(2018-19)59的跟進事項提供的資料,立法會FC61/18-19號文件
[註三] 將軍澳豪宅天晉爆退伍軍人症,2住客肺炎危殆。蘋果日報,2018-12-04 
[註四] 天晉爆3宗退伍軍人症,源頭疑噴水池瀑布。明報,2018-12-05
[註五] 香港公園
[註六] 香港動植物公園
[註七] 九龍公園
[註八] 荔枝角公園
[註九] 石硤尾公園
[註十] 沙田公園
[註十一] 城門谷公園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