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石綿 Asbestos


在2019年3月,有報道指,威爾斯醫院翻新工程懷疑發現致癌石棉物料。
讓我 Fact Check 一下:


審計報告 - 2016年批評屋邨無主動公布石棉
審計署報告指出房屋署:
  • 先前未曾公布的含石棉物料公共租住屋邨/大廈
  • 對公共租住屋邨含石棉物料有影響的工程的管制
    • 對含石棉物料露台通花磚有影響的房屋署承辦商工程 - 房屋署的指引訂明,如果含石棉露台通花磚牆的狀況良好,密封工程可以按照訂明的方法當作一般保養工程進行
    • 對含石棉物料露台通花磚有影響的租戶工程
  • 就未密封含石棉物料露台通花磚牆所採取的跟進行動 
    • 根據房屋署 1990 年的含石棉物料記 錄,興華 (二) 邨有 15 個單位因未能進入,以致未有密封單位內含石棉露台通 花磚牆的內牆。房屋署於 2016 年 7 月底委聘石棉顧問,發現該 15 個單位的含 石棉物料露台通花磚牆已被完全密封。然而,沒有密封工程記錄顯示工程是否在遵從《空氣污染管制條例》規定/房屋署訂明程序的情況下進行。審計署亦留意到,在第 12(c) 及 13(a) 段載述的兩宗未密封個案,並非在該 15 個單位之 內,顯示房屋署 1990 年的含石棉物料記錄或有遺漏。
政府的回應 4.36 (e):房屋署認同必須讓租戶和其他持份者知悉其屋邨內有含石棉物 料,使他們可參與監察。

環境保護署 石棉管制
  • 《2014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


香港禁止使用石棉的情況 (立法會秘書處)
  • 2009年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
  • 勞工處負責執行《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下的《工廠及工業經營(石棉)規例》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 存於公共屋邨的含石棉物料
  • 房屋署已於1984年後停止使用含石棉物料,但在1984年前落成的舊型屋邨,部分大廈曾有採用含石棉物料。


  • 《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311章)於1996年起已禁止進口及岀售較高風險的鐵石棉及青石棉,並於2014年全面禁止所有種類石棉的進口、轉運、供應和使用。
  • 潛在的健康影響
    •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接觸石棉可導致癌症,如肺癌和間皮瘤(一種胸腔和腹腔内壁上的罕見癌症)。接觸石棉也可引起其它疾病,如石棉沉着病(肺纖維化)、胸膜斑、胸膜增厚和胸腔積水。
    • 從事石棉拆除及棄置工作的人士在工作時接觸到石棉塵的風險較高,尤其是在沒有做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當石棉纖維被吸入,纖維可被困及停留在肺部以致影響健康。對健康影響的類型和嚴重程度取決於多項因素,如接觸石棉的水平和時間,以及個人吸煙習慣等。
    • 以下簡述與石棉接觸相關的一些疾病:
      • 一) 石棉沉着病 Asbestosis
      • 二) 胸膜異常 Pleural Abnormalities
      • 三) 間皮瘤 Mesothelioma
      • 四) 肺癌 Lung Cancer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3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