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Mental Health Policy in HK


Where can we find Mental Health policy?

Policy Address 施政報告  [註一]
在施政報告醫療部份,很少提及精神健康。
2018
  1. 基層醫療健康
  2. 疾病防控
    • ...已預留每年5,000萬元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
    • 進行涵蓋兒童、青少年及長者的全港精神健康調查...
  3. 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4. 強化醫療服務
  5. 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
  6. 完善公共衛生規管
2017
  1. 基層醫療健康
  2. 醫管局服務
  3. 不常見疾病支援
  4. 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5. 推動自願醫保及科研
  6. 中醫藥發展
在施政報告其他部份:

2018
  • 支援精神病康復者:社署在全港設立 24 個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2017
  • … 改善精神科個案管理計劃的人手比例,及探討利用「公私營協作計劃」處理穩定精神病個案。
  •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 「醫教社同心協作先導計劃」
  • 加強在社區精神健康方面的支援服務

The Budget 財政預算案 [註二]

(2019/20) 179. 為增強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壓能力,由2019/20學年起,政府會在全港460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並相應增加督導人手,涉及每年經常開支約三億一千萬元。

(2018/19) 防治非傳染病和推廣精神健康 147. 我會向衞生署每年額外撥款一億元,鼓勵市民採取健康生活模式,減少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非傳染病,同時促進精神健康和加強公眾教育,減少歧視。

(2017/18) 
167 (四) 在支援殘疾人士方面... 加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以及將「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常規化。
169 增聘醫療人手,加強服務及改善輪候時間,例如增加 病床和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提升專科門診和急症室的服務量、增加精神科醫療人手,以及擴展臨床藥劑和藥物協調及諮詢服務等;



The Hong Kong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What are people's concern about Mental Health in HK?


財務委員會審核開支預算的特別會議 (衞生)





ICCMW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 醫社協作 (精神科)
  • 基層醫療 (精神科)
這個醫社協作、基層醫療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7年來能否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
[註六 - 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社區中心睇餸食飯 vs 醫院收症無上限
[註七 - 立法會文件]


NGO營運的綜合社區中心
[註八 - 香港01]


Who is responsible for Mental Policy in H.K.?

沛然文章


How? 歡迎來到立法會 Legco Engage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