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賽後檢討 debriefing



17年前,太太比我早一步一剔過考取私家車牌,之後她借了朋友的車子試車,朋友坐在旁邊...
朋友:「你點考到車牌架,好危險,我係你就唔再揸車 ...」

結果17年來太太不再揸車,其間我嘗試了幾次鼓勵她,卻無功而還,我只能做柴可夫司機。近來女兒們常常要提早上學或遲放學,不能坐校巴,所以要家長接送,我重提舊事...
太:「我的車牌已經過了期,你死心啦。」
我:「我在夾萬裡找到你的車牌,之前續了一次牌,2021年到期。」
太:「...」
我:「現在你有需要接送女兒,再三鼓勵你,並給你信心,就算你撞花撞爛車子,我也不會怪責你,無限量支持。」

只因17年前的幾句説話,代價是事主心理陰影、17年時間、也花了我幾個月時間游說,加親自落場十幾小時教導,人力物力時間代價很高。

最近,有機會加入不同的足球隊訓練,曾經有一次,對方的教練在比賽期間不斷呼喝球員,賽後更大罵球員,離開時我看到有球員鬱鬱不樂、憤憤不平,聽到有人說是來踢波,不是受氣。

我在傳統教學的世界中成長,無論在醫生臨床、做內視鏡、和足球訓練,都是邊做邊學、跟師傅,被人鬧,從挫折中學習。直至自己做了師傅,發掘不同教學技巧,今次跟大家分享其一:賽後檢討。
  • 問題一,為何要賽後?
  • 問題二,為何要檢討?
  • 問題三,怎樣做賽後檢討?
  • 四,賽後檢討的方法

問題一,為何要賽後?

無論是捉象棋或打麻雀,旁邊總有些人會指指點點,叫「塘邊鶴」,當局者會覺得很煩,也會被分心,判斷和表現都會受到影響。在2018年5月,大埔一名年約六旬漢與一班朋友玩啤牌「鋤大D」,期間一名年約五旬男子在旁觀看時,疑多嘴指點教路,六旬漢對他的行為十分不滿,情緒激動,發惡拿起瓷磚襲擊對方,將他打致頭破血流,然後逃去 [註一,東方日報]

在球類比賽時,不論是足球、籃球、排球,球員要眼觀四面 (足球、自己、對手位置、隊友走位),還忙於耳聽八方 (在場隊友會叫你、場邊隊友又叫、塘邊鶴也叫、教練也會即場指導),現實是靠自己即時判斷,只聽到身邊隊友的提場,其他場外的聲音只會令人分心。

幫病人洗傷口或抽肺水,如果有人在旁指手劃腳,指點教路,落手做的人會被分心,患者也會感到不安。

問題二,為何要檢討?

我認為目標是提升 (1) 個人表現和 (2) 團體表現
  1. 使個人進步:做得好的事下次再做,不好的動作下次改善;
  2. 團體上,可以建立團體、合作精神、提升士氣、同甘共苦。
試想想,破口大罵、冷嘲熱諷,個人能力和團體士氣是提升或降低了?檢討也可能會造成傷害,負面的意見可以令人消極和降低表現 [註二 Kluger 1996]。

practice makes perfect,重複練習便好,可是如果是重複錯誤,事倍功半。

怎樣才能令人提升?檢討 (反饋 feedback),令隊員知悉其實際表現和教練期望的表現之間有差距,只有令隊員明白、願意和主動,能收窄這個差距 [註三 Taras M 2005],檢討便有效果和有意義。指示要清晰和可行,例如教練說期望我的表現,要做到美斯的動作,這個教練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也不可行的。



問題三,怎樣做賽後檢討?

常見的賽後檢討是
  1. 無賽後檢討;
  2. 教練講晒,單向;
  3. 其他例子如下...
Judgmental approach to debriefing 批判
  • 優點:嚴師出高徒,可能...
  • 缺點:
    • 嚴厲批評的賽後檢討,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代價:羞辱、挫折、不願面對問題、混亂,甚至令有才能者退出 [註六 Rudolph JW 2006];
    • 有老師分享:初執教鞭時,亦認同傳統的教學法是對付那些頑劣及懶惰的學生的最好教育手法。結果是:孩子們在嚴懲下,有的屈服了;有的改過自新;有的因害怕家課掛一漏萬,連做夢都在我的威嚴下驚醒可是,那些需要改善的孩子卻越來越糟!最後,許多孩子竟經常裝病鬧著不上學 [註四]
嚴師出高徒,嚴,並不等於惡、罵、侮辱。


Non-judgmental debriefing 非批判
  • 優點:避免負面情緒、心理安全。
  • 缺點:
    • 不斷兜圈,可能不到題,也不知道對與錯;
    • 非語言地表達錯誤是不可討論的,或可能是可恥的 
[註六 Rudolph JW 2006]

鬧唔得,唔鬧又唔得,可以點做?  中庸之道也 - debriefing with good judgement

賽後檢討的新方法

各師各法,我拋磚引玉,跟大家分享幾個新興方法:

Debriefing with good judgment approach 用良好的判斷方法進行賽後檢討

  • 優點:
    • 有目標,有學習;
    • 明白現實有成巧和失敗,以此三者日省其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debriefing 古文版) [註七]。

 [註六 Rudolph JW 2006]


Feedback sandwich 反饋三文治
  1. 問,鼓勵說話;
  2. 教,指出錯處;
  3. 問,改善建議。 
  • 優點:容易入口,較易接受 
  • 缺點:突然被召見,又搵啲嘢讚你,一定有陰謀,有啲驚 。
[註八 C. W. Von Bergen 2014]



Advocacy-Inquiry 提倡、提問
  • 優點: 
    • 話語清楚直接地說明了教師的觀點和關注點;
    • 一個問題,以找出更多原因,也可以聆聽人家的苦衷。
  • 缺點:
    • 對教練的要求較高,也要多練習。
 [註六 Rudolph JW 2006]

練習例子,先看片


  1. Judgmental approach to debriefing 批判
    • Pierre,你唔好以為射入波好威威,好彩咋,係片裡面第45秒射門,抽得唔夠力,射得太中間,龍門勁啲實撲到。仲有,無速度、走得慢、唔夠快呀!
    • P:... :-(
  2. Non-judgmental debriefing 非批判
    • 你覺得踢成點呀?你覺得有啲咩問題?你覺得自己傳球射球好唔好? 
    • P:???
  3. Feedback sandwich 反饋三文治
    • (問,鼓勵說話) Pierre,你係10至22秒傳個球好靚喎,你覺得踢成點呀?
    • (教,指出錯處) 我見你射入個球,射得太正中間,射門前無望龍門,所以抽唔到兩邊。
    • (問,改善建議) 你覺得有啲咩改善地方?不如下次練習練撞射龍門兩邊,記得射門前要望一望龍門;同埋做負重訓練,練一練腳力,等射門抽得勁啲,目標一個月內見到進步。
    • P:好。
  4. Advocacy-Inquiry 提倡、提問
    • 我見你射入個球,想射龍門兩邊,結果射咗中間,點解嘅?
    • (P:因為時間太短,又有人逼埋嚟,所以趕唔切望一望龍門)
    • 我見你係10至22秒傳個球前有望人傳得好靚,其實你之前有時候做到,到下半場下半段又做唔到,點解嘅?
    • (P:可能因為體力下降,我應該要做啲負重訓練,練一練腳力。)

總結


  1. 嚴師出高徒,可能是,也可能會有副作用,輕則令人受羞辱挫折,重則蒙上童年陰影,十幾廿年無法自拔;
  2. 賽前要做好準備;比賽時要少用口 (適當時間才出聲,唔係唔出聲,有危險要制止),多用眼 (留心隊員表現,有無做到賽前部署,寫低重點);
  3. 賽後檢討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易學難精。掌握得好,可以大幅提升 (1) 個人表現和 (2) 團體表現,方法有很多,例如:
    • Debriefing with good judgment approach 用良好的判斷方法進行賽後檢討
    • Feedback sandwich 反饋三文治
    • Advocacy-Inquiry 提倡、提問
  4. 令隊員知悉其實際表現和教練期望的表現之間的差距,而指示要清晰和可行;
  5. 如果賽後檢討時有即場影片輔助,事半功倍;
  6. 賽後檢討對教練的要求較高,教練也要多練習。我們有兩至五日課堂特別教授賽後檢討技巧。


參考資料

其他
Debriefing in sport

陳沛然醫生敬上
2018年11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