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再坐一會,但願你能陪我再坐一會... 給公營醫生的信



各位醫生:

香港採用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 [註一],一半醫生在公營工作,一半在私家,我畢業了18年一直在公營工作,而我的太太10年前出了私家,所以我太熟悉和了解公私營雙軌制度。三十年前,很多前輩一畢業便開診所私人執業。相反,根據政府提供的公開資料,近五年來本地醫科畢業生,加人公營醫療體系的比率是95%至99% [註二]。



公營醫生去私家執業自古以來都是這樣,近來常常說人手流失,我身同感受。很多時候,由公營出私家,不是為錢,而是受了氣:
  • 士氣低落,工作無上限、投訴文化、上頭壓力;
  • HA1 HA2,同工不同酬、起薪點較低、HA2 固定津貼、訓練機會不公平 (例如我自己也沒有去外國訓練的機會)、升職至副顧問和顧問醫生HA1 HA2 人工差距更大;
我相信現時幾個醫生工會,HKPDA、FDU、HKDU,都會繼續為大家爭取,爭取尚未成功,同業仍需努力。而我由幾年前在醫生工會工作,至立法會、競選政綱、每年寫給特首的建議書,都持續給予壓力:

我這幾年的工作

  • 4.1 要求醫管局盡快改善醫生人手規劃,必須優先吸納本港醫科畢業生,並提供培訓; 
  • 4.2 全面檢討醫科學生在醫管局醫院內,上課學習的資源和人手安排。
  • 5.1 公立醫院人手編制失效,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急症室、內科及兒科部門出現「逼爆」問題,我要求在冬季流感高峰時期,減少醫護行政工作,以便調配人手,協助舒緩前線壓力; 
  • 5.2 爭取政府增加醫療經常性開支,增加五分之一的病床、人手和有關配套設施;
  • 訂立機制調整醫管局HA2員工的每月固定津貼,挽留富經驗醫護人手
2018年回應 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
  • 訂立機制調整HA2員工的每月固定津貼,增加晉升機會,以挽留中層醫生留任公立醫院服務。
2018年施政報告的建議書
  • 訂立機制調整醫院管理局HA2員工的每月固定津貼,挽留富經驗之中層醫護人手。

我想向各位仍在公營醫療工作的醫生,說聲多謝,知道大家辛苦和大壓力,而我亦自畢業後堅持了18年,做了專科醫生後10年仍然留在公營。請求大家再坐一會,但願你能陪我再坐在公營多一會,既要別去,且盡量盡量逗留,日後亦無悔...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8年11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