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4

如果李牧做弱隊的領隊


大家都知道我的正職是足球員,有朋友問,為何看面書覺得我常常贏波呢?我回答說,只是報喜不報憂,唔通我俾人炒0比8,又大鑼大鼓講俾人聽咩。現在跟幾隊波踢比賽踢聯賽,試過不敗拿冠軍,也試過做魚腩球隊做包尾大班,足球如人生,有贏又有輸。

在魚腩球隊是否沒有辨法呢?我認為不是,跟大家分享歷史故事和足球故事,看看以弱勝強的方法。

歷史故事

李牧怎樣帶領趙國弱旅抵抗強隊侵襲?
  • 李牧是戰國四大名將,跟白起王翦廉頗齊名;李牧是戰國時代趙國的將軍,而趙國本來是強隊,後來變弱了,而李牧就是一手撐起趙國弱旅的最後一位名將。
  • 戰國時代在大概公元前400年至公元前220年,中國歷史中,之前有西周朝,戰國後就是秦朝;

  • 趙國來自晉國,而晉國在那些年曾是春秋五霸之一 (即係好勁咁)。然後有幾個成語可以概括趙國由盛轉衰的過程:
    • 三家分晉 (即三個小國趙國、韓國、魏國瓜分了晉國,實力除三),
    • 胡服騎射 (趙國軍隊仿傚胡人隊,挽弓騎馬練習射箭。趙國軍力逐漸開始強大,成為戰國七雄之一),
    • 紙上談兵 (趙國強大,秦國派大軍進攻趙國,趙國將軍廉頗 (戰國四大名將之一) 被打退到長平關(山西),構築營壘,堅守不出,雙方對峙兩年六個月,廉頗成功抵擋了秦國進攻。秦國用反間計使趙國換掉廉頗,而任用「紙上談兵」的趙括為帥,秦軍也換上了名將白起 (戰國四大名將之一) ,秦軍大勝並殺死趙軍40多萬人,趙國經此一戰元氣大傷,也由强轉弱。


  • 趙國除了應付秦國外,還有北方的匈奴,這胡人隊時常劫掠趙國邊境地區。李牧奉趙王之命長期駐守於代郡和雁門郡,帶領弱隊趙國抵抗強大的匈奴胡人隊。
    • 李牧下令堅壁清野,收攏軍隊退入營壘固守,膽敢出戰者一律斬首。幾次三番,匈奴的襲擾都無功而返。由於李牧數年不出戰,匈奴認為李牧膽怯,就連趙國的邊防士兵也認為李牧膽小怕事。
    • 趙王屢次責備李牧怯戰,李牧充耳不聞,依然如故。趙王發怒,另派將領接替李牧。新將一改李牧堅壁清野的作戰策略,匈奴來襲時主動出擊,結果敗多勝少,損失極大。趙王不得已請李牧官復原職。
    • 李牧復職後,按照原來的軍事策略,堅守不戰,匈奴一無所獲。經過數年的經營,李牧的邊防軍兵精馬壯,軍隊士氣高漲,李牧精選戰車1300輛,戰馬13000匹,勇於衝鋒陷陣的步兵5萬人,善射的弓兵10萬人,準備與匈奴決戰。李牧採用誘敵深入的戰術,廣布奇兵,從左右兩翼包抄匈奴,一舉擊破匈奴10萬騎兵。此後十餘年,匈奴再也不敢進犯趙國邊境。
  • 秦王贏政繼位後,加緊了統一六國的步伐,秦國攻打趙國,李牧屢敗秦軍,成功抵擋了秦國進攻:
    • 前243年,趙王命李牧率軍攻打燕國,奪取了武遂、方城 (今河北省);
    • 前233年,秦王派桓齮攻趙國,被李牧大破;
    • 前232年,秦軍再次兵分兩路進攻趙國,再次被李牧擊破;
    • 李牧隨後又成功地抵禦了韓國和魏國的進攻。
    • 前231年,趙國代郡發生大地震,次年,趙國再次遭遇饑荒。秦國趁趙國連遭天災之機,大舉進攻。秦國將軍王翦 (戰國四大名將之一) 使用反間計使趙王殺死李牧。李牧死後僅三個月,秦國王翦率軍攻破趙國首都邯鄲。
李牧帶領弱隊趙國,先抵抗強大的匈奴胡人隊,後頂住秦國的連環進攻,他用的方法不是死守,也不是防守反擊,卻是用了弱隊的特殊打法。

足球故事

摩連奴怎樣帶領弱旅抵抗強隊?
  • 摩連奴是一位葡萄牙籍足球教練,曾帶領5支不同國家的球隊(波圖、車路士、國際米蘭、皇家馬德里、曼聯),更奪過8次聯賽冠軍、2次歐洲冠軍聯賽冠軍、2次歐洲足協盃冠軍,在國際足協金球獎評選中獲得2010年度最佳主帥。
  • 波圖於2002年1月聘請了摩連奴,在他第一年先帶領波圖在聯賽上排名第三,晉身歐洲足協盃。2003年,摩連奴帶領波圖成為聯賽冠軍、葡萄牙盃冠軍,並取得歐洲足協盃冠軍。2004年摩連奴不但為波爾圖贏得聯賽冠軍、葡萄牙盃亞軍,還於歐洲冠軍聯賽中決賽以3:0擊敗法國摩納哥,成為歐冠冠軍。
  • 2004年,摩連奴轉到英格蘭,成為車路士教練。2005年在歐洲冠軍聯賽16強帶領車路士大戰巴塞隆拿,首回合作客輸1:2,次回合在主場反勝4:2,以總比數5:4撃敗巴塞隆拿晉級。
  • 2008年6月,摩連奴成為意大利球隊國際米蘭主帥。2010年,在歐洲冠軍聯賽四強戰碰上當時六冠王的巴塞隆拿,首回合主場勝3:1,次回合作客巴塞隆拿雖然輸0:1,但是總比數3:2撃敗巴塞隆拿晉級。
  • 摩連奴非常強調場上11名球員都要參與防守,包括在以下短片中介紹摩連奴的防守方法,在2010年的歐洲冠軍聯賽,我記得摩連奴叫前鋒伊度奧踢左邊防守,防守時有紀律十分,再等候機會爭取入一球

籃球漫畫的啟示

經典籃球漫畫男兒當入樽,安西教練對其球隊湘北說,雖然跟對手實力有差距,但是在某些細節上還是有機會取勝的。

什麼細節?可以參考在2018年英國足總盃,第二級別的米禾爾,越級挑戰英國超級聯賽球隊愛華頓,米禾爾兩度落後,憑藉三個死球戰術反勝3:2。看看以下片段,三球都是斬高波,頭頂二傳,然後搏混亂射入網。


輸波不要緊,可是屢戰屢敗 ,沒有反省沒有進步,白白浪費了輸波的經驗值,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賽後檢討 debriefing」,怎樣去提升個人及團隊的表現。

總結

  1. 弱旅對強隊,雖然取勝機會不大,但是幾微的機會都是機會,關鍵在球隊心態和賽前準備。
  2. 防守要非常有紀律,等候反擊的時間,要等多久?李牧說等幾年,摩連奴說90分鐘的足球比賽,可以等85分鐘。
  3. 比賽時進攻也要有紀律,弱旅對強隊可能在全場90分鐘只有一次進攻機會,死球戰術是其中一個很有效的反敗為勝機會,平日要做足練習,比賽時一撃即中。
  4. 好好利用賽後檢討 debriefing,從錯誤和失敗中學習,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陳沛然立法會足球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