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陳沛然醫生議員回應2019-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司長") 今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 [註一],經常醫療開支預算806億元,較去年增加10.9%,佔整體經常開支18.3%,當中醫管局的經常撥款687.89億元,增幅超過一成。政府除了因應流感高峰引致人手緊張及病房使用率超出負荷等問題,額外增加撥款外,亦就公營醫護人員及支援團隊以專業和熱誠守護市民的健康予以肯定 [第145段],令同業久旱逢甘露,本人十分支持。

首先,歡迎司長要求醫管局提出對策,以提高士氣,挽留人才 [第148段]。預算案吸納了本人聯同袁國勇教授和龍振邦醫生提出的建議 [註二至五],包括:
  1. 額外預留50億元,加快添置醫療設備及引進尖端醫療儀器及提供培訓,有助提高效率及醫療成效  [第149段];
  2. 預留100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 [第150段];
  3. 向關愛基金和撒瑪利亞基金額外注資,支援不常見疾病,包括罕見疾病和末期癌症病人,以紓緩病人因為長期使用極度昂貴藥物,及支援昂貴診斷檢查費用的財政壓力 [第151段]。
將於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的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獲撥款超過1億5000萬元。但這項試點計劃如何與現有的基層醫療服務協調,避免資源重叠,真正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減輕公營醫療的壓力,亦十分重要。

本人支持將長者醫療劵累積金額上限由5000元增至8000元。不過,按衞生署由2015-2018年5月底共接獲160宗涉及醫療劵投訴或媒體報道,當中包括懷疑詐騙、不當申報及濫收費用,加上醫療劵可用範圍越來越廣,市場亦越來越大,署方必須檢討計劃成效,加強監管。

司長在預算案中責成醫管局必須妥善規劃和管理公立醫院服務 [第147段],政府外判了公營醫療予醫管局,當出現管理不善的情況,政府確是有權責要求醫管局問責。為此,本人促請政府鞭策醫管局,以理順醫療服務及改善人手編製,在每年流感高峰期1至2月的8個星期,內科、兒科病房和急症室都是情況最惡劣的重災區,這段時間集中將資源和人手放在這3個特別水深火熱的部門。司長寄語醫管局不要辜負市民的厚望 [第147段]。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 謹啟
2019年2月27日




[註四] 醫學界對2018年施政報告的建議書 《五》,2018年9月3日。
[註五] 龍振邦/陳沛然/袁國勇:致特首林鄭月娥公開信——設4基金,為公營醫療未雨綢繆。明報,2018年8月27日。

沛然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