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香港醫療問題探討 -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患寡而患不均。


香港醫療問題,忽然人人是專家,個個提意見,我建議三個"不":
  1. 不要立場先行;
  2. 不要只看二手資料 / 評論 ,要看最原本的文件、原始數據;
  3. 不恥下問。
我為大家整理一些原始數據,以供各位專家參考,看完後才提意見也未遲:

過去15年,硬件軟件不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軟件) 我在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後,第一條問政府的質詢是針對醫院管理局撥款 [註一],發現原來政府在釐定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額時,考慮的因素,不包括人口、老化、輪候時間,而是考慮政府的整體財政狀況。我明白香港政府一向審慎理財的原則,量入為出,收支平衡,這是基本法第107條的框框 [註二]。

(軟件) 回歸20年以來,政府曾於2003-04、2004-05、2005-06年度削減衞生經常開支,另外,政府亦曾因為內部推行「0-1-1」節約方案,在2016-17年度削減醫管局撥款 [註三、四]。政府減衞生經常開支,醫管局不能減服務,只能凍結人手,例如推出「肥雞餐」和關閉護士學校以節省人手開支。


(硬件) 為何沒有病床?
公營醫院的病床數目,2003年沙士前是29539張床,那些年床位都已經不夠,沙士後最惡劣時共減少了2667張床,相信原因是預防感染、病床間距增加、改建隔離病房等;直至今天,病床數目只有28000多張,還未能回到沙士前的數目,其間人口卻增加了66萬人,人口也老化了。 自從1999年將軍澳醫院投入服務後,2000年至2012年沒有新醫院落成,當然沒有床啊 [註五、六、七]。


香港公共醫療系統長期為政府執行一項特別任務:以有限制的醫療經常性撥款,為全港市民、外籍傭工、旅客,甚至沒有身份證的人,提供一年365日無休假、24小時、全天候 (包括8號風球、紅雨及黑雨)、派籌無上限、不能封頂的醫療安全網。簡單來說,政府給香港公共醫療的任務是,以有限制的資源,提供無上限的醫療安全網。 


醫院管理局未能好好管理醫院

從政府拿了600億,28000張床和76000名員工可供調配,年年說不夠錢不夠人。政府給醫管局額外多了840個醫生,當中也有海外醫生,問題仍然未解決,是管理的問題 [註八]。

醫院管理局的名字就是要管理醫院,醫院管理局未能好好管理醫院,是管理的問題。



人手問題?

根據資助政策,資助機構僱員的薪酬不應比政府架構內相若職級的薪酬優厚 [註十三]。醫管局作為政府資助機構之一,僱員的薪酬「 不能優於」公務員,所以醫管局不能加薪留人,很難設立多勞多得制度,也曾出現3%的怪事情 [註十四]。


政府說醫療人手不足,政府只是給大家講出事實的一半。政府「口裡說不 (夠人手),身體卻很誠實」。醫生和病人的健康,在政府眼中最後都只是一個「錢」字。

我的工作

[註十四]  3%薪酬事件 FAQ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9年2月11日

1 則留言:

  1. 管理係問題.每個用家如果有skin in the game都可以減少不必要需求/濫用.方法可以係墊底費(非chronic disease) concept或者公私形融資每人有户口manage,更易掌握数據管理人口健康狀況然後改善primary care (free up ha resources by shifting to primary),亦再規劃孭仔rehab hospital to reduce院霸. Free up resources, reduce burd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