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為何沒有病床?請不要將政策的後遺症和責任全部推給前線。


為何沒有病床?

如果只看10年數據,#10yearschallege,並不能完全反映事實。我最喜歡找文件,找證據,翻查30年的人口和醫院數據,我觀察到以下幾點事實:
  1. 公營醫院的病床數目,2003年沙士前是29539張床,那些年床位都已經不夠,沙士後最惡劣時共減少了2667張床,相信原因是預防感染、病床間距增加、改建隔離病房等;
  2. 直至今天,病床數目只有28000多張,還未能回到沙士前的29539張床,其間人口卻增加了66萬人,人口也老化了;
  3. 減少的2667張床是什麼概念?醫管局7大聯網大醫院的病床數目:瑪麗 (1702)、東區 (1633)、伊利沙伯 (1844)、聯合 (1403)、瑪嘉烈 (1753)、威爾斯 (1518)、屯門 (1862),即是多建一間大醫院也未能彌補減少的2667張床 [資料來自2015年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
  4. 自從1999年將軍澳醫院投入服務後,2000年至2012年沒有新醫院落成,14年後,北大嶼山醫院和天水圍醫院分別於2013年及2017年相繼投入服務,這兩間新的中型醫院只能提供有限度病床和服務。中型醫院有幾多張床?將軍澳 (頭10年,400張),天水圍 (300),2667/400 = 6.7,即是要起7間才歸本;
  5. 啟德醫院料在2024年落成並投入服務,不過,啟德醫院只是代替舊有伊利沙伯醫院提供服務,並沒有大幅增加病床數目。對上一次大型醫院的落成,已經是25年前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下次大型醫院落成在何時?不知道。

請不要將政策的後遺症和責任全部推給前線。

  • 政府於2002年停售居屋和改用勾地制度,其副作用10年後便浮現,同樣,之前的10年停建醫院決定,10年後病房年年爆滿,就是嚴重的後遺症。
  • 有某些人一看到醫院爆滿,便怪責醫護,說要加海外醫生護士便可。我用以上數據客觀地證明了官方減了床位數目,是否加了海外醫生護士後,趕病人出院來騰出病床,接收新病人呢?
  • 請各位高層、管理層、行政人士明白,一個政策,大家常常以為可以惠及萬民。但是同一個政策,可以有副作用和後遺症,政策的後遺症往往要十年後才顯現,各位早已升官發財,只留下市民、病人和我們;
  • 病房爆滿和病床不足是政策的後遺症,請不要將責任全部推給前線。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