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揀學科揀專科就如揀老公老婆


在聖誕節假期,花了兩天整理好辦事處在我抬頭堆積如山的文件,又花了兩晚整理好幾部電腦的檔案和相片,過程中找回很多珍貴的照片和東西,例如第一張拖住太太的照片,今早剛好出席婚禮,也是整理思想的好時候。

我四十二歲,認識了太太廿二年,超過人生一半時間。
第一個十年看到她的優點,愛很甜,被深深吸引着;
第二個十年了解她的缺點,愛很苦,愛是恆久忍耐 [哥13:4];
來到第三個十年,開始學懂包容對方的優點缺點,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哥13:7]。

我跟學生分享時説,揀學科揀專科就如揀老公老婆,要明白也有甜酸苦辣。頭十年很投入專科,第二個十年看到同學比自己快升職,心會酸,會疑惑是否揀錯科,第三個十年,有些同學已經上了岸,自己仍在落手做、被投訴,有苦自己知。多數人在三十幾歲,完成專科訓練和結婚,那時候,只是過了第一個十年,多花心思和功夫選擇清楚,揀了便專心一志,不要三心兩意,不要隨便後悔,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論語],就是這個意思。吃得苦中苦,抵得住誘惑,盼望和忍耐,才有機會成功。

香港男士平均壽命八十一點七歲,我的人生大概過了一半,人生下半場還要跟太太跟我的專科在一起,我真的很喜歡我的職業、我的專科、我的太太,經歷過甜酸苦辣,更有力量向前多走幾個十年,人生超級馬拉松,愛是永不止息 [哥13:8]。

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