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誰在濫用抗生素?政府只宣傳一半事實

[11]

近日,有人說濫用抗生素,究竟誰在濫用抗生素?
  • 2013年,權威醫療期刊指出,美國約80%的抗生素是用在農業和水產養殖 [11]。
  • 2015年,據報中國消耗了世界上近一半的抗生素,中國科學院的研究發現,大陸和香港附近南部的北部河流中的抗生素含量很高 [12, 13]。
  • 2016年,記者發現有本地飼料廠出售的幼雞飼料含有歐盟禁用的抗生素,負責人聲稱是行內慣常做法  [14]。
  • 2017年,報導指本港豬場經水貨客非法購內地獸藥 [15]。
 [5]

在食用肉類上有禁用抗生素的情況嚴重
  • 巿面出售的肉類超過90%靠內地和外國入口,食物安全中心過去5年,抽查12000多個肉類家禽及水產樣本,只有14個驗出含禁用抗生素或者濃度超標 [14]。
  • 單憑肉類抗生素的殘餘量,不足以判斷飼養期間有否濫用抗生素 [16]。驗不到不代表無用過,不超標不確保安全 [24]。可以看看肉類含抗藥性細菌,去判斷飼養期間有否濫用抗生素。
    • 中國的科學家首次在內地病人、內地食用動物及豬、雞肉上,發現對多粘菌素(polymyxins)具傳染性、抗藥性的基因MCR-1(Melanocortin receptor1)。研究由中國的華南農業大學負責,研究團隊在2011年至2014年於內地蒐集樣本,並在4個省的街市蒐集523個豬、雞的生肉樣本,發現78個(15%)樣本有MCR-1基因 [17]。
    • 香港大學搜集341個大腸桿菌樣本,其中205個來自感染大腸桿菌致尿道炎的病人,136個來自雞、豬及牛的糞便樣本。結果發現,患者細菌樣本中,51個對「呋喃妥因」呈高度抗藥,當中39% (20個) 抗藥兼帶「抗生素外排泵」基因;動物樣本的抗藥比率更高,55個對「呋喃妥因」(Nitrofurantoin) 抗藥,其中更有65%(36個) 帶「抗生素外排泵」基因 [18]。
    • 消費者委員會首次測試市面出售的雞肉產品,驗測含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的情況,以了解消費者日常購買的雞肉產品有多大機會帶有這細菌。100款測試樣本中,超過60%檢出含ESBL耐藥細菌,內地及本地的樣本更有接近80%或以上 [19]。

為何要食用肉類上用抗生素?
二戰後,全球均有糧食短缺之問題,人類嘗試用科學方法應付之 [23]:
  • 增加糧食生產:促生劑如激素(主要為人造雌激素,如二苯乙烯類激素Stilbene)、抗生素;
  • 減低因疫症或環境因素引起之損失:抗生素、除害劑(如殺蟲藥、草甘膦);
  • 提升食物品質:瘦肉精(即哮喘藥/乙類促效劑,如鹽酸克崙特羅/沙丁胺醇)、色素
    (如蘇丹紅)及防腐劑(如二氧化硫)。 
飼料佔動物飼養成本約70%,而抗生素比飼料便宜得多。低劑量抗生素能促進肌肉生長,美國早期研究顯示使用抗生素可減少10%至15%飼料之使用量,故能增加飼料之效率,達到促生減飼之效。



政府監管禽畜業、大集團不了,只好又監管醫生
  • 政府對禽畜業沒有長遠政策... 禽畜業使用抗生素不需經獸醫處方 [16]。
  • 消委會表示,消費者有權知道食材是否安全,餐飲集團應以不同渠道,容許消費者了解其採購政策。目前,除香港麥當勞外,其餘大部分餐飲集團均沒有把相關的採購政策向公眾宣布或公開予公眾閱覽 [16]。
  • 醫生合法用抗生素就被政府官方說是濫用。本地飼料含歐盟禁用抗生素、本港豬場經水貨客非法購內地獸藥是商業活動,卻監管不了。
  • 我見到一個現象,政府對大財團大公司監管不了就「先易後難、分階段推行」。而對小市民、病人和醫生就「迎難而上、比較有為」。在自願醫保對保險公司如是 [20]、規管美容對美容公司集團如是 [21]、煙草大公司也如是 [22],現在抗生素一事上也是同出一轍。

醫生願意先做好自己,希望一石激起千層浪
在濫用抗生素一事上,就算政府監管禽畜業、大集團不力,我相信醫生也願意先做好自己那20% [11],希望一石激起千層浪。請不要為求目的,而抹黑醫生,最後只想說...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醫生,相煎何太急?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3月2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