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吸煙危害健康,不過…


在立法會,2017年3月20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再三再四討論進一步討論煙草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的修訂建議 [1]。

我也想指出,這件事被拉布拖延了一年半多 [2]。有很多人說,泛民又拉布?這次拉布的主炮手是建制派 [3]。
  • 故事由2015年5月18日開始 [2],有些議員不斷發問,要求事務委員會會舉行特別會議 [3] ,成功將議題押後討論。
  • 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加開特別會議 [4],接見有關團體 (deputations),那天由上午11時至下午7時,聽取公眾人士及持份者超過100個團體對立法建議的意見 [5]。
  • 在2016年我上任後,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重新提出有關煙草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的修訂建議 [6],有些議員不斷發問,提交動議,煙草商和建制派議員提交了很多很多文件 [7],要求事務委員會會舉行特別會議,成功將議題押後討論。
  • 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7年1月17日(星期二) 再加開特別會議 [8],再次接見有關團體 (deputations) ,我當天被政府調離開會議廳,出席三方平台會議 [9],結果在場議員成功爭取,將議題繼續押後。
  • 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7年2月28日。
  • 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17年3月20日繼續拉布... [1]
在會議廳,大部分議員都說,吸煙危害健康,不過…
  • 吸煙會死人那麼多人嗎?
  • 加大煙包能有效控煙嗎?有本地數據嗎?
  • 為何不禁煙呢?
  • 為何只控煙、不控酒呢?
  • 為何不在酒的產品封包及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
  • 100%封包會助長假煙和私煙?
  • 沒有充分證據或進行過實質的本地調查,去證明加大煙包布助降低吸煙率。

我很喜歡用煙包事件作為例子,在煙這個黑白分明一事上,仍然有很多人說些似是而非的事。只要肯做功課,支持禁煙控煙實在有太多太多實證。

  • 1998年,保守估計因香煙每年健康相關成本為46億元。據副局長,最近加到55億 [10];
  • 2013年,間接稅當中的煙草稅每年收入超過40億元 [11];
  • 2015年,吸煙亦為香港每年帶來超過113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12]。
  • 2015年,香港十大主要死因中,頭6項惡性腫瘤、肺炎、心臟病、腦血管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都跟煙有關 [13]。
  • 2014年,在十大癌症中,大腸癌、肺癌、肝癌、前列腺癌、胃癌、鼻咽癌,有6項跟煙有關 [14]。Smoking is a leading cause of cancer and death from cancer. It causes cancers of the lung, esophagus, larynx, mouth, throat, kidney, bladder, liver, pancreas, stomach, cervix, colon, and rectum, as well as acute myeloid leukemia [15]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3月2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