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從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醫療及牙科福利,看到政府解決輪候時間的方法...



今天2017年3月20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討論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合資格家屬的醫療及牙科福利,小弟十分支持公務員。

文件中提到,在2017至2018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預留15 億 2,190 萬元財政撥款,給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 [註1:第4a段],為約54萬名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適切的醫療及牙科福利 [註2: 第4段]。

支持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合資格家屬的醫療及牙科福利,並夢想有一天,某些福利,例如牙科公務員診所服務,能漏到市民和醫管局員工身上。 因為大部份市民和提供服務的醫管局員工並不能享有同等福利 [註3]
  • 普通科門診服務 - 現職公務員優先籌
  • 專科門診服務 - 專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而設的服務
  • 由衛生署提供的牙科公務員診所服務
  • 申請發還╱ 直接支付醫療費用的安排
  • 公私營合作先導計劃 -「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計劃 - 發還自付額
  • 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 - 發還自付額

在社會和立法會,每星期都有人抽水說輪候時間、病房爆滿,我也從這份文件見到政府解決輪候時間的方法 [註1和2]:


(a) 公務員診所服務
  • 第5段,公務員診所的診症室總數會由2009年20 間增至2016年 44 間,增幅超過一倍...
(b) 牙科服務
  • 第7段,衞生署轄下有38間普通科牙科診所,在過去5年間增加了接近60 間牙科手術室
  • 第8段,衞生署去年亦落實在2018至2019年度起陸續增加修復齒科手術室的數目,由原來5間至12 間,增幅超過一倍
(c) 發還醫療費用
  • 第11段,在2016至2017年度原來預算中預留6.2 億元撥款,以應付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發還醫療費用申請。核准撥款較2015至2016年度修訂預算的3.9億元撥款增加59%
(d) 專科門診服務和造影服務
  • 第14段,2016年12月不同專科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是1星期至13星期,輪候時間較醫管局其他專科門診診所為短,有助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及早接受診斷。
而政府解決輪候時間的方法,除了加以上的硬件外,最重要是增加經常開支
  • 在立法會CB(4)688/16-17(05)號文件第5段,在衞生署公務員醫療及牙科服務總目37項下,預留的 15億 2190 萬元撥款,是為了向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合資格家屬,提供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醫療及牙科服務,以及向他們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就前者而言,建議的撥款為 8 億 8,850 萬元,較2016/2017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 1 億 910 萬 元 (即 14.0%)。額外撥款主要是用作增設專科牙科手術室,加強臨床心理服務,以及應付粉嶺公務 員診所新開診症室的全年營運開支。
  • 關於支付和發還醫療費用及醫院收費,建議的撥款為 6 億 3,340 萬元,較2016/2017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 5,340 萬 元 (即 9.2%)。額外撥款主要是用作應付合資格人士申請發還醫療費用的預計增幅。
計計數,
  • 15億 2190 萬元撥款 [註1:第4a段],54萬名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 [註2: 第4段],即每年額外 $2818。
  • 今年「有消息人士」指出,公營醫療經常撥款544億 [4],香港共有732萬人口,即政府每年向每名香港人 544億  /  732萬 =  $7432,包了所有公營醫療生老病死的開支。
  • 額外增加 $2818,即38% (= $2818 / $7432),便有解決輪候時間的方法 (54萬名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

只要求增加硬件和人手,而不提增加醫療經常撥款,是不負責任的,偏偏身邊大部分人都是這種思維。

今天我從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醫療及牙科福利,看到政府解決輪候時間的方法,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