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肺炎系列 (卅四) 口罩存量 - 官字兩個口


2020-1-1至5

1月初,市民撲口罩,已見斷貨。
  • 市民撲口罩,部份藥房斷貨。 [註一];
  • 沙士重災區淘大花園居民急買口罩,目前氣氛不緊張 [註二];
  • 港人搶購口罩,電商平台未見缺貨 [註三];
  • 張兆輝日前到疑爆發肺炎的武漢工作,昨日回到將軍澳電視城宣傳新劇《黃金有罪》,現場有記者及幕後工作人員戴上口罩以保障衞生... 「OK!喎我冇事,如果有事會感覺到不舒服。我昨晚經深圳返港,家人都不知道當地情況,我去當地前都不知道,始終我是要周圍飛工作,如果你們怕可以戴定口罩。」[註四至五]。

   

2020-1-8

我去信透過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問政府及醫管局

  • 一、不少市民在坊間難以買到普通外科口罩,又有商人坐地起價,政府有何措施照顧市民需要;
  • 二,在 2020 年 1 月 7 日的記者會上,局長曾指公營醫院口罩存貨足夠 使用 3 個月 [註十九],請以表格形式,詳細列出各聯網轄下各醫院所購入的外科口罩 及 N95 口罩存貨量 [註六]。
(至今我仍未收到書面回覆,我要實際數字!存貨數目、每星期用量、採購數量,加減數。)

陳肇始:公立醫院口罩量足夠使用 3 個月 [註七]。
陳肇始局長話,公營醫療機構嘅口罩同保護衣物存量夠用 3 個月。而就住市面口罩供應緊張,衞生署同藥房業界了解過,知悉已經訂貨補給,預計需時 1 至 2 個禮拜 [註八 政府新聞網]。

   

2020-1-10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20年1月10日,討論政府當局就湖北省武漢市出現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應對措施 [註九]。當中政府文件,立法會CB(2)468/19-20(05)號文件,第5頁第19段,根據嚴重應變級別的措施,公立醫院已實施更嚴謹的感染控制安排,包括限制探訪。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人士,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至於個人保護裝備的儲備,例如外科手術口罩及 N95口罩等,可足夠使用三個月, 醫管局同時會與供應商保持聯繫,確保保護裝備會有持續的供應 。

市民搶購口罩,多間藥房都缺貨。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說,若以2009年豬流感爆發高峰用量計算,目前公立醫院口罩存量達3個月,約有3000多萬個口罩存量;如按一般用量,可用到80多個星期 [十至十一]。

   

2020-1-28

我經立法會去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要求除了確保醫護專職醫療支援人員有足夠口罩和保護衣外,我也要求政府也要為入境事務處及海關職員提供足夠口罩和保護衣 [註十二]。

2020-1-30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在2020年1月30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香港預防及控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措施,很多議員追問有關口罩問題 [註十三]。當中政府文件,立法會CB(2)575/19-20(01)號文件,第6頁第20段,特區政府會更主動積極增加口罩供應,既確保公營機構有足夠供應,亦讓市民能更加容易購買。為滿足本港未來對口罩的需求,政府和供應商會攜手合作,盡最大努力確保在短期內恢復穩定供應,滿足市場需求。除與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行政長官亦親自致函國務院,希望國務院相關單位為內地向香港供應口罩方面提供所需協助。
(沒有提及,外科手術口罩及 N95口罩等儲備,或三個月的字眼)

   

2020-1-31

  •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近月公院口罩存貨大跌近20%,未能應付未來3個月使用量,故已加快預訂 [註十四]。
  •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表示,由於本港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所有進入醫院的人士必須戴口罩,因此近期口罩的使用量顯著上升。他指出,現時外科口罩的存貨量已不足3個月,但短期內會有新貨到達並已經盡早確保訂購的防疫用品能用到6月 [註十五]。
  • 數百人凌晨排隊買口罩,林鄭月娥:供應將至,毋須恐慌 [註十六];林鄭月娥:口罩會陸續抵港 籲市民毋須過份搶購和恐慌 [註十七];
  • 被問會否向寒風下排隊購口罩長者道歉,特首:高度關注,她沒回應會否向寒冷天氣下排隊的長者道歉 [註十八]。

 

總結

  1. 官方永遠是對的,上次說有3千萬個口罩存量,可用到80多個星期,說足夠。3個星期後,時間過了23%,口罩存貨跌20%,然後說不足夠。
  2. 我要實際數字!(存貨數目、每星期用量、採購數量),如果有足夠存貨:
    • 叫中層管理人員,不要對醫療前線同事用口罩或保護衣有諸多限制;
    • 根本不需要"確保訂購的防疫用品能用到6月",將一少部份的口罩存貨,開倉濟民,至少給予基層市民及"中年銀髮族"。
官字兩個口,要用兩個口罩,完。

  

參考資料

[註一] 市民撲口罩,部份藥房斷貨。蘋果日報 2020-1-3
[註二] 沙士重災區淘大花園居民急買口罩,目前氣氛不緊張。香港01,2020-1-4
[註三] 港人搶購口罩,電商平台未見缺貨。經濟日報 2020-15
[註四] 張兆輝返港叫記者驚就戴定口罩。星島日報 2020-1-5
[註五] 武漢返港沒不適 張兆輝:驚可以戴口罩。明報 2020-1-5
[註十六] 數百人凌晨排隊買口罩,林鄭月娥:供應將至,毋須恐慌。RTHK 2020-1-31
[註十七] 林鄭月娥:口罩會陸續抵港,籲市民毋須過份搶購和恐慌。RTHK 2020-1-3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