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1

肺炎系列 (卅五) 不上班,可以做,不可以說。


因為我的興趣是做醫生,所以每星期仍然會回醫院照顧病人。兄弟爬山。

特區政府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2020年1月28日年初四最後一天假期宣布,政府部門已作出特別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政府僱員在假期後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2月2日,政府屆時會再檢視情況 [註一 政府新聞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在1月31日舉行記者會上宣布,政府部門員工留在家中工作的上班安排會由2月3日延至2月9日,強調仍然會為市民提供基本及有限度的公共服務 [註十八]。

多個政府部門及司法機構今日起暫停服務 (名單一覽) [註二]:
  • 運輸署位於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公共車輛分組、過境服務分組、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車輛檢驗中心、駕駛考試中心、筆試中心和市區及新界分區辦事處由明日(一月二十九日)起會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告 [註四]。

司法機構

  • 法院/審裁處的登記處及辦事處暫停辦公 [註五]。

香港天文台

  • 美麗華廣場A座23樓的香港天文台資源中心今日起暫停開放;
  • 公眾講座及公眾參觀天文台活動,包括周末的「天文台全方位遊」會暫時取消,直至另行通告 [註二、六]。

社會福利署

  • 所有資助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及展能中心均停止提供服務 [註七]。

民政事務總署

  • 除早前已關閉進行維修工程的深水埗民政諮詢中心外,其餘17區民政諮詢中心暫停開放 [註二]。

衛生署

  • 灣仔牙科診所、油麻地牙科診所、上葵涌政府牙科診所和沙田尤德夫人政府牙科診所的夜診服務將會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註八]。
  • 轄下13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包括健康評估中心)今日起將暫停服務 [註二]。

香港郵政

  • 香港郵政今日宣布,農曆新年假期後的郵政局櫃位服務、郵件派遞服務及郵箱收信服務將會暫停 [註九]。

入境處

  • 入境處的其他辦事處,包括所有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各分區辦事處、其他人事登記辦事處、各出生登記處、各婚姻登記處及金鐘死亡登記處,在上述期間均會暫時停止提供服務 [註十]。

勞工處

  • 為配合政府部門於農曆新年假期後(即一月二十九日起)實施特別上班安排,勞工處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宣布,勞工處轄下的公共服務及設施將會暫停及關閉 [註十一]。

稅務局

  • 因應政府部門實施特別上班安排,以盡量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稅務局(1月28日)宣布由(1月29日)起將暫停所有服務至(2020年2月2日)。在暫停服務期間,所有繳付稅款、提出反對及暫緩繳納暫繳稅申請、提交報稅表或其他資料等事宜的到期日將會自動順延 [註十二]。

房委會

  • 所有公共屋邨管理處(包括收款處)將會暫停開放
  • 所有資助房屋的辦事處(包括樂富客戶服務中心的居者有其屋計劃銷售小組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小組,觀塘綠表置居計劃銷售小組,黃大仙居屋第二市場小組及其他相關服務的辦事處)將會暫停開放。1月29日至31日的所有居屋揀樓服務會暫停
  • 所有公屋申請服務的辦事處包括樂富客戶服務中心辦事處及深水埗房屋事務詢問處將會暫停開放。所有詳細資格審查會面以及紓緩擠迫的揀選單位程序(包括單位預覽)亦會暫停至另行通知
  • 清拆安置辦事處、重建組分區(白田及美東)辦事處及善用公屋資源分組亦會暫停開放 [註十三]

僱員再培訓局

  • 因應政府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宣布即日起(2020年1月29日)將暫停再培訓局課程、服務及學員活動的日期延長至2020年2月16日;
  • 「ERB服務站」、37個「ERB服務點」、「樂活中心」、「陪月一站」和「起步站」會由即日起暫停開放至2020年2月16日。期間,培訓顧問面談服務、「ERB服務站」、「ERB服務點」、「樂活一站」、「陪月一站」和「起步站」的所有活動亦會暫停;
  • 再培訓局轄下的「實務技能培訓及評估中心」的技能評估服務會由即日起暫停至2020年2月16日,補考安排將另行公布 [註十四]。

差餉物業估價署

  • 差餉物業估價署 (估價署) 辦事處將於1月29日至31日期間關閉,櫃位服務亦將於上述期間暫停服務 [註十五]。

破產管理署

  • 破產管理署所有辦事處由1月29日起暫時關閉。本署所提供的服務亦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註十六]。

漁護署

  • 香港濕地公園、8間郊野公園遊客/教育中心、7間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以及瀕危物種資源中心今日起暫停開放,並取消所有學校及公眾活動,直至另行通告 [註二]。

海事處

  • 除中區海事分處外,油麻地、屯門、西貢、大埔、香港仔、長洲及筲箕灣海事分處的牌照及關務服務,以及船員考試發證、商船船員管理服務、本地船驗船及諮詢服務,將由今日起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註二]。

機電署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宣布,轄下位於九龍灣總部的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將於1月29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告;
  • 「機電‧夢飛翔」展覽館及機電署總部大樓教育徑亦將於明日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 [註十七]。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 為配合政府「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下提升應變級別至緊急及避免市民聚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以下文康設施由1月29日起暫停開放,並取消在有關場地舉行的康樂、體育及文化活動,直至另行通告。
  • 暫停開放的陸上和水上運動設施包括所有體育館、運動場、草地球場、人造草地足球場、網球場、壁球場、草地滾球場、高爾夫球設施、公眾游泳池、泳灘、屯門康樂體育中心、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文化設施則包括所有博物館、表演場地、公共圖書館及附設之自修室、流動圖書館,以及音樂事務處的音樂中心。
  • 康文署1月29日起亦暫停舉辦康體活動,直至另行通告。活動包括在本署以及非本署場地例如屋邨、庇護工場等進行的訓練班、同樂日、嘉年華活動及健體班 [註十九]。
  

銀行

因應疫情,繼星展香港、交通銀行(香港)及招商永隆銀行後,滙豐最新宣布,下周起24間分行停業,中銀亦有49間分行暫停 [註二十]:
  • 滙豐宣布,2月3日起港九新界合共24間分行停業;
  • 渣打宣布,考慮到客戶及員工健康及持續為客戶提供銀行服務,旗下位於港島及九龍區合共13間分行於2月3日停業
  • 中銀宣布49間分行將於2月1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 恒生計劃於2月5日或之前,分階段暫停18間地面分行、10間港鐵站辦事處及3間商務理財中心之服務
  • 星展香港部分分行的櫃檯服務將會由2月3日起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 東亞旗下20間分行2月1日起暫停服務,以減低新型冠狀病毒擴散的風險。設於有關分行的自動櫃員機亦會停止服務;
  • 交銀香港在網站公布,如心廣場財富管理中心、太古城、筲箕灣、調景嶺、尖沙咀、長沙灣廣場、荃灣及三聖邨分行共8間分行,即日起暫停服務至另行通知;
  • 招商永隆,最新宣布10間分行下周一起,停業直至另行通知
  • 建行亞洲稱,為加強防護措施,提升對客戶及員工的保障,將由2月1日起暫停15間分行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 工銀亞洲表示,14間分行2月3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超過90名護士請病假

  • 超過90名護士請病假,據報導,部份請假護士主要抗議政府未有全面封關禁止內地人來港 [註廿一];
  • 醫護人員提出罷工以迫使政府全面封關,非只為醫護界,而是為整個香港... 對於若政府於工會提出的限期前,仍不肯全面封關,他個人會否參與罷工,他說:「名義上會,但實際上要到時再睇」,他直言可能自己屆時也捨不得放下病人,口說罷工但仍會返醫院上班,照顧病人 [註廿二]。
  • 醫管局當局會調派人手,臨床服務並沒有受影響 [註廿三]。

  • 我想郵寄書本給讀者,香港郵政郵件派遞服務及郵箱收信服務暫停
  • 我的車在二月中要驗車和續牌,車輛檢驗中心、牌照事務處暫停服務。不能驗車和續牌,不能出車;
  • 仍未收到稅單,稅務局暫停所有服務
  • 2月有幾場足球比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暫停開放草地球場、人造草地足球場,8強比賽和盃賽取消,可能整季賽事泡湯。
   

總結

特區政府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政府僱員在假期後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 [註一]銀行為提升對客戶及員工的保障,暫停服務。

不上班,可以做,不可以說。

香港人自救。 各自努力。


陳沛然議員
2020年2月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