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肺炎系列 (七十七) 跟進醫療撥款及對醫學界的支援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議員, GBS, JP

陳主席鈞鑒:

跟進醫療撥款及對醫學界的支援 

現時,各界均面對疫情的打擊,醫學界也不例外。就此,我致函陳主席,希望政府回答以下有關醫療撥款和對醫學界支援的問題:

(一) 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根據政府給財務委員會的文件(FCR(2019-20)46),其中47億元作為「加強支援醫管局的抗疫工作」,請就該五項主要範疇及指標性分項財政預算分別列出各項明細及預算開支,並就其中15億元的增購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列出 (i) 外科口罩、(ii) PPE、(iii) 全面罩,及(iv) N95口罩的各類的數目和預算開支;

(二) 在上述的文件中,在「向企業及市民提供援助」24項中,未見對醫療界別的私人執業西醫及私人執業牙醫提供支援。私人執業的醫生和牙醫在疫情下經營非常困難。從確診人士的數據中可見,65位患者中有30位曾到私家醫生求醫,涉及約40間私家診所和1間中醫診所,亦因為這些診所接觸過確診病人,診所要暫停營業,醫生也要隔離觀察,對其經濟影響甚大。同時,也有牙科醫生向我反映,他們也因疫情受到非常大的影響,因為求診者見牙醫是要除下口罩,為減低感染風險,去牙科診所的求診人士大幅減少,而牙科現時不少牙醫已經停止提供洗牙、手術脫智慧牙服務及所有可能產生氣霧的醫療程序,而對於補牙,也只能夠提供非常有限度服務。部分牙醫甚至停診以進一步減低風險。請政府積極考慮提供支援予前線執業的私家醫生和牙醫;

(三) 特首於2018年1月30日宣布增撥五億元給醫管局以應對服務高峰期,醫管局在同日的新聞稿指會將款項用於多項針對性措施,包括增加人手,增聘病房文員與文職助理,協助護士處理文書及照顧病人,同時更廣泛應用特別酬金計劃讓病房文員與助理申請,以減輕前線護士的行政工作。請以表列出5億元的開支明細;

(四) 現時,衞生防護中心每天於兩個時間更新疫情的情況。然而,在網頁版面上,只有最新疫情的公布,舊有的數據不能在網頁上找到。為了更準確了解疫情的發展,希望政府將所有的疫情數據放回在網頁上以供參閱。

如有問題,請致電本人聯絡,專此侯覆。

        順祝

台祺

陳沛然議員謹啟 

2020年2月20日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 (會議議程) 2020年2月2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