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肺炎系列 (四十六) 建議進一步修改「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台鑒:

建議進一步修改「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 

       新型冠狀病毒在內地的確診病例至今仍然大幅飊升,由1月10日起,確診人數由41例極速上升至20438個案 (截至2月3日24時) [註一]。疫情已經擴散至全中國,對香港構成重大的疫情風險威脅。

       政府於2020年1月8日在憲報刊登《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修訂)規例》及《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 [註二]。第一版本「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 ("呈報準則") 指示,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十四天內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街市或海鮮市場),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 [註二]。在2020年1月5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報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59例 [註三]。

       2020年1月20日,衞生防護中心第二次更新呈報準則:於病發前十四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甲)曾到訪湖北省(不論曾否到過當地街市或海鮮市場);或(乙)曾到訪內地醫院;或(丙)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 [註四]。截至19日晚上10時,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累計為198宗,三人死亡 [註四]。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疫情通報,截至1月20日24時,收到國內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1例,當中湖北省有270例 [註五]。

       截至2020年2月3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收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0438例,累計死亡病例425例 [註六]。全國各省、港澳台地區、海外23個國家等地皆有確診個案 [註七]。除了中國湖北省有13522報告個案外,出現超過300宗個案的地方包括:廣東省 (797)、浙江省 (724)、河南省 (675)、湖南省 (521)、安徽省 (480)、江西省 (391)和重慶巿 (337) [註七]。

        由於2020年1月20日,衞生防護中心第二次更新呈報準則,由到訪武漢市改為曾到訪湖北省,當時湖北省有270例。鑑於最新情況及風險評估,基於不同地方確診個案實際數字,我建議衞生防護中心再次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並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建議詳情如下:
  • 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及 
  • 於病發前十四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
    • (甲)曾到訪湖北省、廣東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南省、安徽省、江西省和重慶巿;或 
    • (乙)曾到訪內地醫院;或 
    • (丙)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 
       期盼 總監以香港市民利益為依歸,認真考慮以上建議。謝謝。

       祝
身體健康



陳沛然醫生立法會議員謹啟 
2020年2月5日

參考資料

[註一] 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副件抄送

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沛然其他有關肺炎的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