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肺炎系列 (八十六) 要求擴大範疇支援私營的西醫和牙科診所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東翼18樓 食物及衞生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JP

陳局長鈞鑒:

要求擴大範疇支援私營的西醫和牙科診所

        政府設立300 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下稱基金 ),是為了提升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能力,以及盡快向受這次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協助或援助(財務委員會文件,FCR(2019-20)46)。遺憾的是,基金未能惠及同樣受疫情打擊,並正站在前線和市民一同抗疫的醫療界別,包括私家醫生和面對高風險的牙科醫生。我們對此感到非常失望。為免影響私營醫療服務的提供,懇請 局長盡快擴大支援,將嚴重受疫情影響的私營診所納入基金的資助對象。

        根據政府統計年刊所載(見附註),2018 年全港有14651名醫生,在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任職的佔約55%,其餘的主要是私人執業。至今年2月,全港則有2397 名牙醫,當中348人在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工作,從事私人執業的佔大多數,約佔85%。目前,全港私營診所及日間醫療中心約有5500 間。一直以來私營診所是基層醫療服務的主要提供者,大多數市民都是使用私營的門診服務。

       設立基金旨在提升防疫抗疫能力,由於私家醫生和牙醫的日常主要工作是在前線向求診病人提供醫療服務,醫護人員穿戴足夠的防疫裝備,以及診所的消毒和清潔工作,乃減低病毒感染和在社區傳播風險的關鍵。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私營診所面對沈重壓力;醫生及牙醫直接與病人接觸,承受著更高的健康風險。政府理應協助診所採購足夠的防護裝備,一旦多間私家診所防護裝備短缺而被迫停診,勢必加劇公營醫療的負擔。

       就企業及個人援助方面,去年的社會運動令零售業墮入經營困境,不少私家醫生和牙醫亦已同樣受牽連,加上目前疫情的嚴重打擊,收入持續下跌,實是雪上加霜。現時,約有40間私營診所因曾診治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而被迫停業14天。牙科診所方面,為減低感染風險,不少牙醫亦已停止可能產生懸浮微粒的牙科治療,而只提供極有限度的服務。

        針對上述情況,我們建議政府:
  1. 向因防護裝備短缺而需要停診的診所提供租金資助;
  2. 向因曾診治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而需要停診的診所提供租金津貼;及
  3. 向全港私營診所提供一次性的津貼。

        懇請 局長積極考慮以上的建議,向為廣大市民服務的醫療同業提供適切援助,共渡時艱。同時,我們亦希望能約見局長,面談上述事項。專此候覆。

  順祝

台祺

立法會議員 陳沛然醫生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 楊超發醫生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 曾憲紀醫生
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會長 郭寶賢醫生

2020年2月28日

副本抄送至: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主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