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新書義賣中期報告


近來潮流興網購,我跟太太說不懂網購,除了有第一次在網上買電視的經驗 [註一],和在Klook買票外 [註二],我比較喜歡實體店。

太太回答說,雖然我不會網購,但是最近經營網上義賣新書,其實也是網購一種。有道理。


第一階段 - 超額認購

新書在2020年1月2日印好 [註三],1月9日到手 [註四],1月13日製作網上表格公開義賣300本 [註五],短短3個星期已經有超過300人登記,而且有幾個人一次過買10本。所以在2月5日,我暫緩了網上訂購表格 [註六],先處理好首300多個登記。

   

第二階段 - 義賣流程

(1) 設計購書流程,製作購書表格


(2) 當收到訂單,用電郵或電話短訊解釋買書流程、付錢方法。

安全起見,要分開續一發送電郵。也專程去便利店用現金買了一張電話太空咭,做電話短訊聯絡,目的是完成義賣活動後,消毀電話和刪除電話短訊內容,保障私隱。


(3) 收到轉賬收據,要對銀行賬目。

為了簡化程序,我又專程用一個紅簿仔戶口交收,也為了會計清晰。

這個部份最麻煩,一來戶口是我的,所以要自己登入銀行賬戶,不能告訴別人銀行密碼;
二來,大部份銀碼都是$85 和沒有人名,只能靠大家入數紙的日期,去估計誰買了書。
(幸好以前自修過會計,也在中七暑假當過會計文員,廿年後今日學以致用。)



(4) 確認銀行轉賬,用電郵或電話回覆
(5) 在書上寫名簽名 和寫心意咭 *

(6) 入 excel 表,做出入記錄




(7) 輸入地址,印地址貼紙

(8) 去書店買信封和泡泡膠 (自掏腰包) *
初時,我買了有泡泡膠的信封,都幾費 $5個 (自掏腰包),錢不是主要問題,而是書店貨量有限。

然後唯有再想辦法,分開買信封和泡泡膠,價錢便宜一點:信封 $18/10個,泡泡膠 $75 一大卷。

(9) 剪泡泡膠,包書,入信封,貼地址貼紙


(10) 最後,親身拿去郵局寄
這個部份,也有點心思。

一,原因是要以最扺郵費寄出 - $7.3,郵件重量 <250克 和 信件厚度不能超過 20亳米、長: 381亳米、寬: 305亳米 [註八]。
我的書 + 咭 + 信封 + 泡泡膠 + 地址貼紙 = 230 克


二,如果讀者選擇平郵,價錢是 $85。當中$78 全數會捐款去癌症基金,而剩下來的 $7 用來支付郵費。

   

物超所值

基本上每賣一本,包括:
  1. 自掏腰包買信封、泡泡膠及 餘下$0.3 郵費;
  2. 在書上寫名簽名 和寫心意咭;
  3. 做善事,當中$78 全數會捐款去癌症基金;
  4. 親力親為的誠意;
  5. 還有閱讀後的遊戲驚喜。
希望令讀者覺得物超所值。我喜歡跟讀者聯絡,親力親為下,從中也學到一些新技能。

   

新書義賣中期報告

截至2020年2月28日24時:
  • (1) 收到300名人士登記;
  • (2) 用電郵或電話短訊解釋買書流程 - 回覆至216號;
  • (3) 收到122個轉賬;
  • (4) 用電郵或電話回覆、和寄出了書本 - 95 (當中還包括寄給英國、美國、台灣、法國的香港人);
  • (5) 有40多人確認收到書本。
其間我仍然每星期回醫院照顧病人、在立法會開會、及寫了90多篇有關傳染病和疫情的書信文章 [註九],也接受了幾十個訪問 [註十]。

因為我一人包辦以上所有東西,所以回覆需要一點時間,大家請見諒和耐心等待,我會盡快完成新書義賣活動。當我完成第一階段300本新書義賣活動後,便會重啟電子表格。各位也可循以下2個途徑購書:
  1. 各大書局
  2. 明報網上書店 (8折)
再一次感謝各位支持,中期報告完畢。

   

參考資料

[註一] 我好奇去找32吋電視機的市價 2020-01-15
[註二] 沛然遊記 一帶一路3:阿聯酋 - 親女自遊行 2020-01-05
[註三] 我是立法會足球員,興趣做醫生,寫第一本書。2020-01-02
[註四] 自序 2020-01-09
[註五] 各位可循以下3個途徑購書 2020-01-13
[註六] 第一階段超額認購 2020-02-05
[註七] 向我訂書的電子表格 http://bit.ly/drchanpierrebook1
[註八] 香港郵政 - 普通信件/郵包 收費及體積及重量限制
[註九] 陳沛然。有關傳染病和疫情的書信文章
[註十] 肺炎系列 (十四) 冠狀病毒病的我見 2020-01-23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2月2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