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肺炎系列 (八十二) 疫情心電圖


這個不是心電圖,而是 New-COVID gap 圖表,一會兒為大家解釋。

我由一月頭開始,就已經嚴密監控疫情,每天早上都會到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網站 [註一],找累計報告確診病例、新增確診病例、累計死亡病例等數字。有網民說不信這些數字的真確性,問我何必認真呢?

   

數字不會說謊,人會。

在2020年2月19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立法會說「疫情受控」 [註二]。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並無回應有關說法是否正確 [註三],何栢良表示冠狀病毒病疫情在香港一定未受控,甚至擔心會失控,形容張建宗的說法「混淆視聽、大錯特錯」。 [註四/ 五]。

我們不信張建宗和陳肇始,信何栢良,不是因為名字或名聲,也不是政府失信於民,而是因為何栢良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香港和中國內地每天仍然有新增個案 (見我製作的圖表),疫情又怎會受控呢?

所以在第二日,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回應:自2019冠狀病毒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發展,...(下删140字),推出一系列具體而實際的措施。整體情況正在「受」嚴密監「控」 [註六]。司長所說「疫情受控」,是指疫情受嚴密監控。



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的苦惱

一,每天早上都會到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網站 [註一],找新增確診病例。原因是,要知道「疫情受控」與否,先要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可是截至2月22日24時,在國內每日仍然有幾百宗新增確診病例。


二,我發覺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的數字有奇怪:
  • 在2020年2月20日24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 = 75465 [註七];
  • 在2020年2月21日24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 = 76288 [註八];
考考你,在2020年2月21日0至24時,新增確診病例是多少?
  • 76288 - 75465 = 823 
  • 錯!根據官方數字,2月21日0-24時,新增確診病例397例。為何是397?不知道,官方沒有說明。相差少了 823-397 = 426 個新增確診病例,那天,我不知道怎樣畫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圖表,不畫了。
這個情況,不是一次,從1月10日以來,有19天都是報告新增確診病例 (reported new COVID)跟計算新增確診病例 (calculated new COVID),有不同。我稱之為 New-COVID gap,而我把這個差異,畫了以下圖表:



三,新增確診病例數字,受不同版本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的定義,及突發人事變動影響:
大家可能會發現,在2020年2月12日,新增確診病例突然在一天之間增加7倍15151例 [註九]。原因是,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更新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至今已經是第六版,不斷改變了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的定義 [註十]。以及突發人事變動 [註十一]。



四,在2020年2月19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394,湖北新增確診病例349,同一日,武漢新增確診病例是615,比全國的還要多 [註十二]。原因是,改變了定義。

[註十三]


死亡率不是2.1%


有一天,網民說病毒懂數學,死亡率維持在2.1%。我立即 fact check 一下,用他們以上的方法,即是每日死亡數字 / 累計報告確診病例 x 100%,畫了下圖:


這個也不是心電圖,而是死亡率,我再三說明:
  1. 死亡率不是 2.1%
  2. 在疫情中,計算死亡率是不準確的。通常是疫情完結後,最終死亡病例 / 最終確診病例 x 100% 才有意義;
  3. % 是1/100的符號,%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 [註十四]。在死亡率的%,當疫情發展,分母 - 確診病例漸漸地減慢增長,而分子 - 死亡病例會不斷增加,死亡率必定會增加。

   

總結

  1. 每天嚴密監控疫情,是有意義的;
  2. 數字不會說謊,人會說謊;
  3. 疫情是否如司長所說受控,還看香港和中國內地每天新增個案數目,可是,我發覺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的數字有奇怪,很苦惱;
  4. 在疫情中,計算死亡率是不準確的。% 是1/100的符號,%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要看實際數字,小學六年級數學。不要被 % 耍得團團轉。
  5. 疫情,可以畫兩幅心電圖,真神奇。

   

參考資料

[註一] 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註二] 張建宗稱疫情已受控,李家超批議員就防疫針對警隊。TMHK 2020-2-19
[註三] 張建宗指疫情受控,陳肇始沒回應但重申不斷擴大監察。香港電台 2020-2-20[註四] 何栢良反駁張建宗疫情受控講法,批評政府領導「未醒」。香港電台 2020-2-20
[註五] 港府高層稱疫情受控被指大錯特錯,何栢良斥:瞓醒未?東方日報 2020-2-20
[註六]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回應傳媒查詢。政府新聞公報 2020-2-20
[註七] 截至2月20日24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況,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註八] 截至2月21日24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況,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註九] 截至2月12日24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況,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註十] 肺炎系列 (六十五) 為何新增確診病例減少了? 2020-02-12
[註十一] 肺炎系列 (六十六) 為何新增確診病例突然增加了?2020-02-13
[註十二] 截至2月19日24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況,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註十三] 湖北:疫情統計不允許核減已確診病例,已核減的全部加回。每日經濟新聞 2020-2-21
[註十四] 陳沛然。肺炎系列 (四十二) 數學課 % 2020-02-04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