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肺炎系列 (五十七) 一個月前


怎樣確診?

沒法。

2020-1-8
政府於在憲報刊登《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修訂)規例》及《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修訂附表1)公告》[註一]
  • 臨床症狀:根據內地衞生當局的公布,湖北省武漢市自去年十二月起發現多宗與武漢市「華南海鮮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關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病人病徵主要為發燒,少數病人呼吸困難。
  • 呈報準則: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病徵,並曾於病發前十四天內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街市或海鮮市場),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一步調查。
  • 實驗室準則:不適用(這是由於內地衞生當局仍在調查病原體,現時沒有為此病而訂的實驗室檢測)
(一個月前,無法分辨一般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及冠狀病毒病,可是又要呈報。所以先要求基因圖和確診方法的重要。)   

    

是否人傳人?

未發現明確的證據、無法排除。

2020-1-5
  •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通报,初步调查表明,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註二]。
2020-1-7
  • 香港政府指不明肺炎無法排除人傳人,衞生署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附表的文件,把「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列為須呈報傳染病 [註三]。

   

健康申報表?

沒有。

(直至 2020-1-21,衞生署才於武漢來港航班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要求所有由武漢乘坐飛機來港的旅客填寫及提交健康申報表 [註四]。)


口罩

口罩夠用3個月

2020-1-7 
  • 陳肇始:公院外科口罩N95口罩夠用3個月 [註五]
2020-1-8 
  • 陳肇始回應「口罩荒」:藥房會在兩周內補貨 [註六]
  • 楊岳橋及陳沛然等議員問陳肇始,是否會呼籲市民出席公眾場合時戴上口罩,保護自己。陳肇始回應稱,如市民前往醫院或自覺身體不適時應戴上口罩,又指生病時不應上班或上學;惟多次未有回應市民外出時是否應戴上口疾預防疾病 [註六]。
  • 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說,公立醫院約有3000多萬個口罩存量,若以2009年豬流感爆發高峰用量計算,目前口罩存量達3個月;如按一般用量,可用到80多個星期 [註七]。

疫情

沒有信息

2020-1-2
武漢市公安局在2020年1月1日通報稱,日前一些關於“武漢病毒性肺炎”的不實信息在網絡流傳,公安部門對此進行了調查。目前,8人因散佈不實信息,被警方依法處理 [註八]。

2020-1-7
葛珮帆問會否發旅遊警示,陳肇始:制度不包括內地。

2020-1-8
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註九],病例最早發病時間為2019年12月12日,截至2020年1月8日,共有3次關於肺炎情況通報:
武漢不明肺炎受到高度關注,我感覺奇怪為何只有武漢和香港公布有限消息。我在想,為何武漢旁邊的省市沒有消息?武漢的肺炎只傳香港?問局長是沒有答案的,所以去其他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找資料。在武漢市周圍的17個市,其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截至2020年1月8日,暫時未找到關於肺炎情況的最新消息 [註十]。


一個月來,恍如隔世。

   

參考資料

[註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最新情況及相關防控措施舉行記者會開場發言。政府新聞公報 2020-1-20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2月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