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肺炎系列 (四十二) 數學課 %


根據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在中國內地仍然上升,自1月2起,在內地確診人數升至超過17000例,疫情已經擴散至全國。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數字,在2018年和2019年的1月,一個月有4百至5.5百萬人次由中國內地訪港 [註一],即是每日有十幾萬人。

在2019年下半年,訪港旅客人次 (中國內地),跌了58.4%我建議睇實數,跌了2百70萬人次 (以月計),即是平均每天減少了10多萬人次。


我將以上的數字,製作了下圖。




2020年1月

2020-1-29

根據香港入境處,2020-1-29 年初五,有27780名內地訪客入境香港 [註二]。


2020-1-30 00:0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1月28日宣布,高鐵西九站、紅磡站、沙頭角及文錦渡的客運通關,於30日星期四凌晨零時起關閉,高鐵及紅磡的城際列車班次會暫停 [註三]。

第一天,訪港旅客人次 (中國內地),跌了29.6%。我建議睇實數,一天減少了8,225人次仍然有19,555 (中國內地)人訪港。


第4天,訪港旅客人次 (中國內地),跌了57.8%。我建議睇實數,減少了16,065人次。仍然有11,715 (中國內地)人訪港。
[註四]

   

2020-2-4 00:0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月3日宣布,所有陸路和海路的跨境人流將會只集中在兩個口岸 - 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換句話說,將暫時停止其他四個口岸的運作,包括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皇崗和港澳碼頭,2月4日 00:00生效 [註五]。

   

數學課 %

百分比 percentage (%),是小學六年級數學,我之前跟大女兒溫習:
重點是要知道,%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 的分母是100。


百分比 (%) 是加了工的數字,例如:
  • 在2019年下半年,訪港旅客人次 (中國內地),跌了58.4%
  • 關閉高鐵西九站、紅磡站、沙頭角及文錦渡的客運通關後第4天,訪港旅客人次 (中國內地),跌了57.8%
  • 又或者,行政長官在2月2日抗疫記者會發言,講了很多%,使人頭昏腦脹。
經加工後的數字,可以騙人的。

我再三重申,要看實際數字,即是分子和分母。
  • 在2019年下半年,訪港旅客人次 (中國內地),以月計,跌了2,703,729 人次 (-58.4%)
  • 關閉高鐵西九站、紅磡站、沙頭角及文錦渡的客運通關後第4天,跌了16,065人次 (-57.8%)
  • 其實,跌了多少人次或%,也不是最重點。大家最關注的是,每天仍有多少人由中國內地來香港,答案是 11,715 超過一萬人 (每天)就算2月3日關閉四個口岸的運作後,可能仍然有幾千。
  • 同時也仍然有12萬香港居民每天由境外回香港。

要查看實際數字

[註六]

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本地最新情況,截至2020年2月3日,香港有15宗確診個案 [註六]。第1至10宗都是境外傳入,第11/12宗不排除是境外傳入,然後,已經開始有可能是本地人傳人個案。

由中國內地來香港的人,只需要10個,便足以令疫症,"不排除有限度在香港落地生根可能性"。
截至2月2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7205例 [註七],
10個也只是 0.058%  (= 10 / 17205) 而已。

[資料來源 - 註七]

傳染病,記得要留意:
  1. 是否人傳人
  2. 有無醫護人員受感染
  3. 傳染力,重病率,死亡率 (和實際數字)
  4. 境外輸入個案
  5. 本地個案 (沒有外遊紀錄)
  6. 本地人傳人
  7. 本地死亡個案
  8. (社區爆發)
  9. (風土病)

   

總結

  1. 不要被官方公布 %,耍得團團轉;
  2. %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 是1/100的符號,小學六年級數學;
  3. 我再三重申,要看實際數字,即是分子和分母

參考資料

[註一] 香港旅遊發展局
[註二] 出入境人次統計數字 (農曆新年假期),香港政府入境事務處。
[註三] 特區政府宣布加強措施嚴控疫情。政府新聞公報 2020-1-28
[註四] 出入境人次統計數字 (農曆新年假期),香港政府入境事務處。2020-2-2
[註五]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政府新聞公報 2020-2-3
[註六]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註七] 國家健康衞生委員會 - 疫情通報

沛然其他有關肺炎的文章


我的建議及信件
肺炎最新消息
肺炎資料庫
陳仔教學頻道
我對口罩的工作
我對封關的見解
關於罷工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