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肺炎系列 (一百一十) 封城封關多少天才見效?


仍然有香港人說封關不設實際 [註一/ 二],不過只是少部份的說法 [註三]。


 [註三 - 香港民意調查所]

封城封關由偉大的中國開始

封城封關,由我們偉大的祖國先行一步。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1月23日停擺陸、水客運交通,並削減空運之後,總共有13個市縣宣佈「封城」,不同程度交通停運 [註四]。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註五]。

   

封城封關多少天才見效?

看下圖,以偉大的中國經驗,我認為 28日才開始見效。


不要扭曲封關的意思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強調,「封關不封貨物」,封人不封貨,日常用品供應鏈不會斷 [註七]。

而我一早在2020年1月28日,便建議用「香港口岸防疫新措施」,可參考「港澳台」模式 [註八]。

沛然有關冠狀病毒的文章 (封關)

   

參考資料

[註一] 林鄭月娥:「封關」不切實際。Now 新聞 2020-1-25
[註二] 葉劉淑儀:封關做法不切實際。RTHK 2020-1-30[註三] 香港民意調查所,研究報告(八):「社區健康計劃」第四次調查報告。2020-2-14
[註四] 武漢封城第一天:恐怖、焦慮與鎮定。BBC 2020-1-24[註五] 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新华网 2020-3-11
[註六]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註七] 封人不封貨,林正財:日常用品供應無斷。巴士的報 2020-2-6
[註八] 陳沛然。肺炎系列 (廿四) 給司長局長的信 2020-01-28

   

沛然有關冠狀病毒的文章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3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