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肺炎系列 (一百一十四) 香港政府防疫招數漏洞處處


在2020年3月18日的立法會大會口頭質詢中,我追問政府怎樣堵塞防疫的漏洞。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首先「封城」... 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1月23日停擺陸、水客運交通,並削減空運之後,總共有13個市縣宣佈「封城」[註一],在3月11日新華網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下、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註二]。

   

林鄭月娥 - 似曾相識的層層話

特首在1月25日,「封關」不切實際 [註三];
1月31日,林鄭說全面封關或造成歧視 [註四];
2月11日,林鄭稱「封關」「已經無乜意思」[註五]。

似曾相識的層層話,政府根本沒有變,不知錯不能改。例如:
  • 暫緩、已停止、完全停止、自動失效、the bill will die、the bill is dead [註六];
  • 人傳人:無法排除人傳人、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可能性、未有證據有關病毒會人傳人,但也不能排除人傳人的風險 [註七];
  • 疫情受控,疫情受嚴密監控 [註八]。

其實我一早已經去信建議,可參考「港澳台」模式,實行「香港口岸防疫新措施」[註九]。

   

第二波爆發已經在香港發生了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留意到最近的輸入個案大增,疫情在全球都有爆發,好多人回港都受感染,可以說是「第二波爆發」 [註十]。
  • (一月):由中國內地傳入香港;
  • (二月):在香港人傳人,社區感染,竟然有人話疫情受控 [註八];
  • (三月):由外國傳入,這一波比一月更厲害;
  • (將來):然後又會有社區感染。

   

香港政府防疫招數漏洞處處

第一,在香港關口,不能有效阻止境外傳入;

第二,有報導指港珠澳大橋大漏洞 [註十一]:
  • 據悉,任何人由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境,除需填健康申報表外,僅由口岸衞生署人員以口頭詢問形式,了解有否到過內地等列明地區,靠市民誠實作答。本港市民珠海入境澳門時用香港身份證,惟港澳之間交換出入境資料。換言之,如有人不誠實,可利用這個漏洞往返內地,避過入境香港後強制檢疫,即先往澳門,再回內地,返港時則先到澳門,然後才回香港 。
第三,健康申報制度有漏洞
  • 兩個月前,政府不肯要求乘搭高鐵來自武漢的乘客填寫健康申報表 [註十二/ 七];
  • 由3月8日起,所有抵港航班旅客均須填寫健康申報表,但近日多宗肺炎輸入個案的患者在外地時已發病,卻未有在關口截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有患者承認沒有在健康申報表上填寫,她亦承認監測系統「無論幾嚴密都係有漏洞」。健康申報如虛設 [註十三]。
第四,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 何栢良評政府執行隔離措施不力,「家居檢疫自由行,又喺檢疫中心打麻雀」,造成社區傳播風險 [註十四];
  • 隔離營變聚賭營,營友除口罩賭啤牌恐播毒,有人輸10萬 [註十五]。
第五,家居強制檢疫
  • 家居檢疫頻走犯,僅控兩人好兒戲 [註十六 - 東方日報]
  • 疑家居檢疫者違令行山,呼「照片勿放fb」[註十七 - 明報]
  • 強制檢疫靠自律,不追蹤只抽查 [註十八 - 明報]

第六,隱瞞外遊記錄
  • 本港有新型肺炎新確診者涉隱瞞外遊記錄,現時情況危殆 [註十九 - 港台新聞]
  • 八患者傳違令覆診,醫局未接報告 [註二十 - 文匯報]
  • 病人怕被隔離隱瞞病情避談武漢,醫生勸從實招來免害己害人 [註廿一 - 晴報]
  • 醫管局譴責病人隱瞞重要資料,籲與醫護合作 [註廿二 - 星島日報]

怎樣堵塞防疫的漏洞?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承認監測系統「有漏洞」。由2020年1月1日起至今日,政府作出多少次檢控?政府會怎樣堵塞漏洞?

我不是只罵,由2020年1月1日起,我寫了超過10封建議書 [註廿三],有些已被採納。

(準備一條問題,找資料、入數據、製圖表、寫講稿、寫文章,台上3分鐘,台下花了4個鐘。)

   

參考資料

[註一] 武漢封城第一天:恐怖、焦慮與鎮定。BBC 2020-1-24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3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