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肺炎系列 (九十三) 圖表也會令人產生錯覺


又來到陳仔教學頻道,上次說不要被官方公布 %,耍得團團轉,要看實際數字。今次跟大家分享,圖表也會令人產生錯覺。


上圖是中國內地每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 [註一],印象中數目比之前少了很多。

   

世界各地爆發

由2020年2月19日起,世界各地發生第五波爆發,香港傳媒都集中報導南韓、意大利、伊朗。
(第一波是武漢,第二波是湖北,第三波是中國內地其他省份,第四波是日本鑽石公主號。)

以下圖表是從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 有2019冠狀病毒病報告個案的國家/地區 [註二],的每日更新截圖,再三感謝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工作人員的努力。

[註二]
[註二]


無論是看新聞或是看上圖,感覺都是南韓和意大利大爆發了。

   

圖表會令人產生錯覺

看圖表,要留意横軸 (x) 與縱軸 (y),數字刻度,是否由零開始,最大的數字如何。


第一幅圖,縱軸最大數字是16,000,所以令大家覺得其後的數字很少,也覺得2月29日的573個新增確診病例渺小了。

   

要看實際數字

將2020年2月下半月,出現 2019 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地區的14天數字平排列出,製作以下圖表,中國內地在2月下半月,每天仍然有幾百宗新增個案。



有人辯護說中國人口多,又其實:
  • 中國大部份新增個案,都在湖北省和武漢市 - 人口 5900萬 [註三];
  • 南韓 人口 =  5,100萬 [註四]
  • 意大利 人口 = 6,000萬
  • 伊朗 人口 = 8,399萬

時光倒流一個月,在中國內地宣布爆發的頭14天,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已經超過1,700了。南韓、意大利、伊朗爆發頭14天仍然是幾百,小巫見大巫。


「疫情」仍未「受」「控」

無論如何,「疫情」仍未「受」「控」,大家仍然要令「疫情」「受」嚴密監「控」。抗疫不能鬆懈,醫護要嚴陣以待,市民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一起努力,共勉之。

不知不覺,肺炎系列已經寫到第九十三篇。

   

總結

  1. 圖表也會令人產生錯覺;
  2. 看圖表,要留意横軸 (x) 與縱軸 (y),數字刻度,是否由零開始,最大的數字如何;
  3. 要看實際數字  (盡量減少轉換、計算);
  4. 抗疫不能鬆懈,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香港人加油。
  

沛然有關冠狀病毒病的文章



陳沛然議員上
2020年3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