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肺炎系列 (一O一) 建議進一步修改「出現 2019 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呈報準則

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台鑒:

建議進一步修改「出現 2019 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呈報準則 

新型冠狀病毒在世界各地的確診病例大幅飊升,對香港構成重大的疫情風險威脅。

政府在不同日子更新「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的呈報準則:
  • 2020年1月8日 (第一版本) , ”曾於病發前十四天內到訪武漢市”,當日在武漢市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59例 [註一] ;
  • 2020年1月20日 (第二次更改曾到訪地區) ,”曾到訪湖北省,或曾到訪內地醫院”,當時湖北省有270例 [註二];
  • 2020年2月28日 (第三次更改曾到訪地區),”出現 2019 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 [註三]。同日,在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2019 冠狀病毒病報告個案的國家/地區,列出中國內地、韓國、意大利 (倫巴第、威尼托、艾米利亞-羅馬涅)、伊朗為2019 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 [註四]。當時,中國內地 (78824)、韓國 (2022)、意大利 - 倫巴第 (403)、威尼托 (111)、艾米利亞-羅馬涅 (97)、及伊朗 (245)。
截至2020年3月8日,根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由於法國 (949)、德國 (795) 、日本 (455)、及西班牙 (374) 確診病例大幅飊升,本人建議衞生防護中心,以「科學同理論」為本,考慮將法國、德國、日本、西班牙及意大利其他地方,納入「出現 2019 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以加強香港防控工作。

在此,再三感謝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工作人員,每天不辭勞苦更新呈報準則,及公布疫情數字。

期盼 政府認真考慮以上建議。謝謝。

身體健康

陳沛然醫生謹啟 
2020年3月8日

[註一]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況通報。2020-1-5
[註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疫情通報。2020-1-21
[註三] Communicable Disease Surveillance Case Definitions.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註四] 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報告個案的國家/地區。衞生防護中心 2020-2-4

副件抄送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


沛然有關建議修改呈報準則的信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