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肺炎系列 (二百二十八) 政府強調,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帶來漏洞,屬於誤解。

對於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帶來檢疫漏洞,並指安排下的豁免人士是新一波疫情源頭,政府發言人在7月19日強調這屬於誤解 [註一]。


政府所指的評論是什麼?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2020-7-8,袁國勇認為,邊境檢疫有漏洞,又形容讓轉機返港人士不用接受測試是「傻」[註二]。

2020-7-14,港府於7日內兩度為第三波冠狀病毒病疫情收緊防疫措施,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第三波很可能關乎早前放寬邊境限制措施、容許特定者豁免檢疫來港,推斷「零號病人」或是的士司機,到機場載客受感染,再造成爆發 [註三]。

 [註四]

2020-7-20,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第三波疫情的「零號個案」可能是接載過來港旅客的的士司機 [註五]。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

2020-7-5,本港可能再出現源頭不明的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期部分抵港人士獲豁免檢疫,毋須做病毒檢測,以及部分抵港人士獲准回家等候檢測結果,成為防疫漏洞,將病毒帶入社區 [註六]。

2020-7-18,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新型肺炎第三波疫情從本月5日開始發生,估計源頭是豁免檢疫的海外入境人士,包括機組人員及海員,他們經公共交通例如的士將病毒滲透本港。身兼政府抗疫顧問的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最近確診數字急升,不同行業及群組都有,來歷不明的個案接近4成,難以找到緊密接觸者,因此疫情爆發得很厲害,豁免有關人士檢疫安排是漏洞 [註七]。

2020-7-20,另一專家許樹昌都認為,容許部分人入境時豁免檢測是防疫最大漏洞 [註五]。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

2020-7-23,本港第三波疫情源頭不明,港大醫學院分析部分確診者的病毒基因,發現第三波並非源於五六月的本地個案。與同屬政府抗疫顧問的中大及港大專家許樹昌和袁國勇一樣,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估計,新一波疫情源於多名獲豁免檢疫者,經的士司機傳入社區,並形成最少3個播毒源頭 [註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

2020-7-6,何栢良批評港府無認真處理檢疫措施的漏洞,零星的本地個案或陸續有來。豁免部分入境人士檢疫安排措施已實施數月,但何栢良指,有獲豁免人士沒有被安排接受化驗 [註九]。

2020-7-24,6名外籍船員從機場抵港時發現確診新型肺炎,6艘貨船須停靠南丫島對開海面,船上共140人要在海上隔離,隔離令至下月3日屆滿。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事件反映出,持續出現的漏洞並無堵塞。何栢良形容,有關豁免安排有如「無掩雞籠」,而且重覆發生,他促請政府馬上取消有關政策 [註十]。

   

其他

本港今日新增的8宗輸入個案中,4宗是海員,分別來自菲律賓和印度。早上有船員在大角咀海濱公園碼頭上岸,有船長表示,已在船上逗留2星期,無船員確診。海事處表示,至今約有1萬多名船員獲豁免強制檢疫,但必須遵守特定條件,包括留港期間要接受14天醫學監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承認,如果豁免人士數目無減少,對香港會是風險 [註十一]。

   

陳沛然 (我)

2020-5-6,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的檢疫安排,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註十二]。

2020-7-7,我一早寫了,肺炎系列 (二百一十) 豁免就是漏洞 [註十三]。

2020-7-9,我又去信政府追問 [註十四]。

我也在立法會講到口水乾埋:
2020-7-13


2020-7-16

總結

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帶來檢疫漏洞,並指安排下的豁免人士是新一波疫情源頭,政府發言人在7月19日強調這屬於誤解 [註一]。全部專家都是錯。

政府永遠是對的,大家跟我講三次:
  1. 政府永遠是對的,
  2. 林鄭永遠是對的,
  3. 局長永遠是對的。

陳沛然議員上

Election Advertisement
EA Reference No. 001-0001
Date of Production/Printing/ Publication: 2020.7.24
Self produc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